來到紐西蘭後,慢慢開始自己動手做一些東西,
比如說餃子,碗粿,蔥油餅等,
但對於一些像需發酵的饅頭,或是其它複雜的月餅...等,
我則是一直都有心理障礙,總覺得太困難了

只是紐西蘭的物價實在是越來越嚇人,
油價不止剛破一公升約台幣50元,
K先生和我,偶爾週末在外頭吃個簡單早餐,居然就要花台幣七百多元
(只是非常簡單的鬆餅,可頌,再加二杯咖啡)

所以這週末,鼓起勇氣,硬著頭皮,開始實驗”做饅頭”!!

一如慣例,我先上網搜尋各家之大成,
沒有例外地,我看著頭昏眼花,
再加上人家有的我沒有,我家有的,我都想趕快用掉(廚櫃一堆只剩一點的東西)
最後,當我把腦中一團資訊全混雜一起後,
心中只想著:啊~~~管它三七二十一,做了再說!

以下是我的隨便食譜和做法
食材:
1.二匙乾酵母,一匙糖和1/4溫水混合後待起泡(請不要問我什麼匙,溫水要幾度)
2.三杯全麥麵粉+芝麻,葵瓜子,瓜子,葡萄乾,腰果(隨意囉)
3.南瓜湯....哈哈哈...
  食譜上說3/4的水,但因為我想把K先生煮的一大鍋南瓜湯清掉,
  所以我用這代替水
4.將1-3全揉在一起至光滑

隨便的結果就是麵團一直都是黏搭搭的,
我只好一直加入更多的全麥麵粉,
但好像沒什麼用,只有開始加高筋麵粉(家裏沒中筋麵粉)
所以...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加了多少麵粉


所以當”各家”的其中一家說:放在加些水,插電的電鍋內,讓麵團發酵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候,我打開了電鍋蓋,
覺得...這個...好像有發和沒發一樣,體積沒差多少呢...

將麵團取出,再揉個十分鐘,攤成長方後,捲成蛋餅狀,
用刀子切割成一小一小塊,
放在裁好的蠟紙上(要比麵團大,因為還有第二次發酵)

將排好的小塊麵團,放入已加了一杯半水的電鍋,
進行第二次的發酵,約二十分鐘,然後按下開關開始蒸

但也因為電鍋小不夠蒸,我也採用了”各家”的另一家做法-蒸籠,
不過因為我家”剛好”也沒有,所以只能用在爐上的隔水蒸法(下頭是裝熱水的鍋,上頭是有漏洞的鍋子),
這下意外發現,用這樣方法發酵,麵團反而發得大多了,
同樣,第二次發酵後,開大水分蒸二十分鐘

不論用哪種方法,蒸好之後,都要等五分鐘,
一定要忍住,不要偷揭蓋子,聽說饅頭會塌掉,
咳,我再怎麼隨便,也是有乖乖等五分鐘的


搭啦!!!
右邊的二個是蒸好的,左邊的三個是生的,
看不出來大小的差異吧,
哈哈哈,胡亂做一通,居然成功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
1.萬事起頭難,不過做了才會有,沒做什麼都沒有!
2.雖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過因為我不是巧婦,
  所以變通還是可以成功的啦!!


只不過,之後我正在廚房善後時,
K先生氣急敗壞地走來,將一個吃了一半的饅頭丟進垃圾桶,
原來是Winston繼上次蘋果派事件後,
又一次打敗了同樣是快槍手的K先生

而且,K先生說,這次他心裏其實有防備,
只是Winston不像別的狗會先聞一聞,再動口,
而是像不經意地經過他身旁,饅頭居然就消失了...

Winston: ”嗯,什麼?我除了是”亂尿王”現在又冠上”偷吃王”,
哇,我好高興喲,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