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S_3159.JPG  

『 Mojito義賣桌曆』在越來越多朋友的實質投入和支持下,有幸地邁入了第三年,

背負著大家的期望,和希望每份捐款都可以發揮到最大效應的考量之下,

我在挑選該年義賣桌曆收益的受捐單位時,也提醒著自己要更為嚴謹並儘可能地給予幫助。

 

LJS_2838.JPG  

也因此在今年6月回台灣辦2場狗狗行為講座之前,

除了計劃拜訪『2013 Mojito義賣桌曆』的受捐單位:Taiwan Animal S.O.S.,

也聯絡了我默默觀察已久的『APA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在沒有告知任何有關桌曆訊息的狀況之下,預約了參觀他們八里收容所的行程。

 

LJS_2725.JPG  

結果因為APA的公關兼講師兼行銷兼.....的明青小姐,

讓我之後在台灣的一個月,

陷入了一場又一場,無法自拔的收容所、家園探訪行程

(然後6月的感冒因為一直沒恢復,最後搞成之後幾個月的氣喘問題和支氣管炎....淚)。

m4.gif  

 

  LJS_2733.JPG  

在踏入八里保育場之前,她特別提及了,

台灣的收容所狀況和我刊登在『我的狗』雜誌37期的“參訪瑞士巴塞爾收容所”會有很大的不同,

希望我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LJS_2728.JPG      

不過在參觀完之後,坦白說,在社會環境、人民認知和收容狗數大不同的先決條件之下,

其實我覺得八里收容所的設計和運作,已經是在經費、人力有限的情況下,

仍很儘力地成功了提供狗狗,一個不止是可遮風蔽雨的活動空間,還能享受新鮮空氣的環境。

 

LJS_2819.JPG  

八里裹面有很多很親人的狗狗們,

當民眾接近他們時,那開心的尾巴也很努力地打招呼著!

 

LJS_2756.JPG  

這個傢伙讓我不禁想起了小娘砲,

同樣有著一對樂天、無辜的天真雙眸...

 

LJS_2783.JPG  

他則讓我想起卡通中,

那永遠忠心耿耿,眼中只有主人的溫柔狗狗。

 

LJS_2775.JPG  

又是一個想把他抱個滿懷,搔搔他的頭的開心小毛頭...

 

LJS_2803.JPG  

我也好想知道,他在想什麼?

”我喜歡這裹,但我更喜歡有一個晚上可以窩在一起的主人”??

 

LJS_2805.JPG  

“為什麼決定把我帶到這世界的是人類,但把我放棄的也是人類?“

 

LJS_2759.JPG  

『APA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是一個除了健康因素,否則不會執行安樂死的動保單位。

所以裹頭有不少老伯伯和老婆婆。

 

LJS_2762.JPG  

天冷時幸好有保溫燈的加持,讓比較怕冷的他們能更舒適。

 

LJS_2708.JPG  

在辦公室裹則有剛動完下巴手術的小帥狗

 

LJS_2874.JPG  

獨腿但仍愛跟來跟去的帥哈哈

 

LJS_2873.JPG  

3隻可愛到不行的小幼幼

 

LJS_2923.JPG  

正在學習“暗示+明示”功中....

 

LJS_2904.JPG  

後肢癱瘓但也很愛跟來跟去的科基奶奶....

 

LJS_2724.JPG  

對了,我拜訪時看到花園正在蓋這個水池,是拿來養荷花或養魚的嗎?

並不是!過了幾個星期之後,我就在APA的FB上看到員工扶著柯基奶奶在水池裹做復健呢!

所以台灣的收容所有比其它國家的收容所不用心嗎?

並!沒!有!(挺胸~~)

 

 

LJS_2717.JPG  

當天除了和APA交流了一些犬舍管理的經驗

 

LJS_2899.JPG  

也給了員工一些在訓練,以及幫助狗狗安定下來的指導。

 

LJS_2794.JPG  

在此要用力介紹APA黄秘書長的一個全世界獨創的流浪狗狗計劃﹣『狗來富專案』

坦白說,這是一個乍聽之下很瘋狂的點子,

在網路上看到相關介紹時,只能說好佩服他們的勇氣。

 

LJS_2820.JPG  

簡單來說,APA會先到公立收容所,把一些年輕、健康和親人,

也就是很有前途,但卻要面臨安樂死安排的狗狗先挑選出來。

 

LJS_2800.JPG  

帶回八里保育場之後,開始進行一些基本訓練,

並且讓他們開始住在一起,熟悉彼此,以減少之後整批移居去家園代養時的困擾。

 

LJS_2748.JPG  

而所謂的代養,就是擁有適合場地,可幫APA代養10隻狗以上的民眾,

可以和APA申請成為“幸福家園”,而在協會電話評估、現場訪視之後,

若能配合硬體(建立犬舍;有補助)和後續執行上的要求,

那就可以每個月,1隻狗500元的代養費,幫忙協會照顧這些原本是會執行安樂死的狗狗們。

 

LJS_2825.JPG  

而飼料和醫療的部份也都是由APA負擔,家園主人只要做好照料的工作就好了!

 

LJS_2882.JPG  

在和APA討論了一連串的挑選狗狗的方法、標準和後續訓練等之後,

莫名其妙地,我就又被排了去公立收容所和南部家園訪視的行程?!

m13.gif  

 

LJS_3052.JPG  

公立收容所的環境,坦白說,沒有我想像中的糟糕,

裹頭的確也有很多健康狀況很不錯,也仍對人類充滿信心的狗狗。

 

LJS_3025.JPG  

個頭大,有時候代表對人的溫柔度也大很多呢..... 

 

LJS_3033.JPG  

在和APA員工討論從公立收容所,到八里保育場到家園的整套計劃中,

我發覺了有些部份是需要調整,以避免後續潛在問題的發生。

 

LJS_3068.JPG  

尤其我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每隻狗都想救出來的想法,

而在現場面臨幾百隻狗的心裡壓力之下,

相對地,當他們在挑選所謂的適合狗狗的方法和標準上,就更顯得其重要性。

 

LJS_3095.JPG  

但是,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重質比重量更顯重要,是吧!

只要我們捫心自問是盡了能力,剩下的也只能學會放手了....

 

LJS_3133.JPG  

當天站在公立收容所,看著APA的員工忙著一一地探視狗狗,

我心裡著實地感動了很久,“反對安樂死”人人都會喊,

但真正有遠見地找出解決方案,在台灣流浪狗數過多、硬體設備不足的現實之下,

除了能顧好自家的狗狗,還能實質去幫助其它在收容所裹狗狗的,又有多少呢?

 

LJS_3154.JPG  

站在收容所裹,我看著週遭那幾百雙無辜的大眼睛時,

我真的相信『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的『狗來富專案』﹣

在這裹,沒有一條生命被放棄

 

LJS_3162.JPG  

幾天之後,我就又跟APA的員工到了南部探視幾個不同的幸福家園。

現在回想,都還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看到『狗來富專案』的整個流程。

尤其當雙腳和幾十隻狗踏在同一塊黃土地上,

還要時時空出手來去拍拍,那些在腳側暗示+明示討摸摸的狗狗們時,

真的很難不去想:若APA當初沒去帶他們出來,也就沒有所謂的今天了。

 

LJS_3170.JPG  

用各式各樣不同材料建起來的犬舍,雖然簡單,

但是對狗狗來說,有個愛護他們的主人,和一個可遮風避雨又可到處跑跑的家園,

這就是五星級的渡假中心了吧!

 

LJS_3179.JPG  

“南部太陽比較大?

沒關係,我可以自己挖出一個大洞當我的小別墅!”

 

LJS_3239.JPG  

先生,那水盆是拿來喝水,不是拿來涼屁屁的,好嗎?XD

(訪視當天有討論到這部份,幾天後就聽說水盆都已架高,可愛的家園主人也另外幫他們做了大型的泡澡桶)

 

LJS_3247.JPG  

APA員工正和家園主人一一核對每隻狗的健康、生活狀況,

並給主人們一些訓練上的輔導和修正。

 

LJS_3201.JPG  

因為行程很急促,連中午吃飯時間都是一邊塞一邊繼續討論...

 

LJS_3204.JPG  

是說.........這位小姐,您有事嗎?

 

LJS_3188.JPG  

看了幾個家園之後,發現家園主人都有一個共通性,

都很憨厚,而且都會不自覺得一邊講話,一邊搔搔狗頭,

而且就算是抱怨狗狗不乖,也都是用很疼愛的口氣談著他們,呃?!!

 

LJS_3232.JPG  

這也是為什麼『狗來富專案』會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除了APA員工的高度執行力,再加上評估家園主人時的標準和謹慎態度,

然後之後定期的員工或志工的追跡輔導工作,

這都讓每一個環節能緊密配合,將專案順利推動下去!

 

LJS_3251.JPG  

這也是為何走完整個行程之後,

我更堅定『2014 Mojito義賣桌曆』的幫助單位是APA的原因。

 

LJS_3277.JPG  

沒錯,的確有很多協會和愛心媽媽都急需要幫助,

但是對我來說,一筆NT$1,000捐款,

若用途是拿來買狗飼料,然後一天之內就使用完畢,是可以理解,

雖然,我會害怕那是個永遠的無底洞。

 

LJS_3141.JPG    

但是,若同樣的一筆NT$1,000捐款,

若有組織有這個能力,能讓它發揮到如同NT$10,000的效應,

並且能主動出擊,有效解決問題,真正為狗狗們找出一條生路的,

而我卻覺得沒有跳下去幫忙的話,

那......我真的就不配當走狗了,是吧!!

 

LJS_2815.JPG  

所以.....

台灣的流浪毛小孩問題不是一朝一夕,

若您不目前不方便收養狗狗,不方便去收容所當義工的話,

那就請和我一起以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他們。

 

『2014 Mojito義賣桌曆』預購活動進入倒數6天

(請不要問我,那為何拖到今天才生出這篇文章XD),

所有商品售價的10﹪都是直接捐給『APA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LJS_2903.JPG  

幫助流浪毛小孩,人人都有機會可盡一份力!

 

 

 

 

相關網址連結:

『狗來富專案』

「狗來富專案」申請成為代養家園!!

「狗來富專案」加入探訪志工!報名去!!

『APA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官方網站

『APA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Facebook 粉絲團

 

『2014 Mojito義賣桌曆』購買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