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_0608NB0050.JPG

這是一個小時前幫小娘砲所拍下的照片,

就在他被車擦撞後半小時拍的,

雖然他應該只有被驚嚇到,雖然我已做了我當下能做的最好反應,

但看著他的表情,我還是覺得好愧疚,讓他受了這些傷害。

 

事情發生已經有一個多小時了,我心中到現在還是有些七上八下,

但也實在是因為聽了太多狗狗被車撞而去當小天使的事,

讓我當下覺得,趁著我的心還在漟血時,一定要寫下這篇文章!

 

 

2010_0521NB0019.JPG

因為GK今天又是瑞士跑透透的行程,所以小娘砲自然就留在家裏讓我帶一天,

美好的一天,天氣陰涼,小娘砲和我都覺得舒服多了,

所以一早我就決定帶他走到二個火車站遠的地方去買麵包。

 

 

2010_0521NB0018.JPG

一切都很順利,今天Free Run時,居然一隻狗、一隻貓、和一個小孩都沒遇到,

所以小娘砲處在很放鬆的狀況下,我也樂得輕鬆,不用擔心他又會嚇壞了那些小動物...呃,和小孩。

 

 

2010_0521NB0052.JPG

雖然這一路上,沒有遇到太多會讓小娘砲產生壓力的事,

但到了麵包店後,我還是買了買了一杯飲料,讓小娘砲可以休息一陣子並調整心情。

 

然後我們就沿著原路,打算要再走一個小時的路程回家了。

 

2010_0412NB0033.JPG

還記得小娘砲誤闖農地的事嗎?

現在正是農作物剛栽種的時候,為了怕被狗貓或其它動物踐踏,

所以農地都會圍上電線,上次小娘砲被這軟電線勾到而嚇壞後,

是真的從此就知道要保持距離。

 

而今天發生事情的地方,是他第一次經過,

所以當我們沿著農地的人行道走時,他就像很多正常狗,

突然聞到草地上的某個味道,而決定突然轉過身再去聞個究竟。

 

2010_0608NB0004.JPG

就在我回頭要他跟上時,就看到他的左邊屁股靠上了農地電線,

那還不是軟電線,而是像粗鐵絲狀的通電線,

一開始,我還以為沒通上電,因為小娘砲只是呆呆地看著我

 

下一秒鐘小娘砲就尖叫起來,而且彈跳開那塊農地...

 

問題是,我們就在交通繁忙的路段旁,

小娘砲也驚嚇過度,再加上大型狗的爆發力,

他只扭身彈跳一次,但整狗就已經直接往旁邊,

車輛急駛而過的大馬路上摔過去了。

 

 

2010_0523NB0105.JPG

我只能說,今天,我和小娘砲真的都走了狗屎運,

也幸好,我養成了很好的遛狗習慣:

不管我帶的狗再怎麼乖巧,只要車子可通行的地方,就算是停車場,我絕對都會為狗扣上牽繩!

 

就在小狼砲跳進車陣中時,我用力將牽繩往回扯,

40公斤左右的小娘砲畢竟還是身長過一般的狗,我的力氣也不足以將他完全扯回我身上,

所以...我就眼睜睜地看到小娘砲快在車道落地時,右邊屁股和尾巴撞上一台急駛中的小貨車前輪...

 

 

2010_0523NB0109.JPG

小娘砲一邊尖叫,一邊又跳回人行道時,

我看到他的右後腳己跛腳,

那時我真的想:完了!完了!是被撞到骨折了嗎?

 

然後小娘砲就坐在人行道上,看著我一直該該叫

我回頭看了那台貨車,它車速是慢下來,但可能是因為後頭的車輛很多,又繼續行駛走了。

 

我看著小娘砲望著我該該叫的眼神,我也好難過,

但還是就下了指令叫他趴下,以免驚嚇中的他會想到處亂走,

而造成更多傷害,也希望這指令但幫助他早點穩定下來。

 

小娘砲又該了幾聲後,總算只是喘氣連連地安靜下來,

到了這時候我才蹲下去,開始輕輕觸摸他的右後腳。

 

 

2010_0608NB0035.JPG

一邊大致檢查,心中一邊盤算著:

看小娘砲被撞時的角度和現在看來沒見血或腳變型的樣子,

應該不是大創傷,但他這樣跛腳,我也不可能就帶他這樣跛著走回家...

 

GK又在三個小時車程外的城市進行訓練,

我是該打電話給學校請員工來載,還是到不遠處我打工的中餐廳請老闆載我們回家?

若待會他站起來,發現其實很嚴重的話,那我要怎麼送他去獸醫院?

 

 

2010_0523NB0106.JPG

讓小娘砲又休息幾分鐘後,我便讓他起來走走,好觀察他走路的樣子...

 

幸好,小娘砲應該是當下受到很大的驚嚇,再加上碰撞,才有了之前的反應,

因為當下看來,他走路是很正常,沒有發抖或跛腳的現象

 

瞄了一下手錶,決定改變行程:帶小娘砲直接去搭火車,再轉公車回家,

讓他儘早能回到家,好好休息,調養身心。

 

 

2010_0523NB0020.JPG

回家的一路上,小娘砲靠得我緊緊地,

只要我一停下來站定,嘴巴什麼也都沒說,他馬上靠上左腳側坐好。

在火車和公車上,平常會伊伊啊啊亂哭,還會坐不住扭來扭去的小娘砲,

也變成要他坐下和趴下,就只需花二秒鐘時間,完全沒有平時的裝聾作啞!

 

在火車上時,我看著趴在地上的小娘砲,心裏想著:

我相信使用電擊或暴力相向的方式,的確可以讓一些在體型和個性上強勢的狗,變成服服貼貼的。

但那是因為電擊和暴力引發了他們的恐懼和不安,再加上這時候為了尋求人類的保護和慰藉,

所以才會在外在表現上,是如此地乖巧服從。

 

但是,養狗的目的為何?

為了要狗表現出服從和尊敬,不惜要自己的狗狗付出這些身心上的傷害?

我一直認為不會訓練狗的人,才會選擇用電擊和暴力的方式去迫使狗狗因恐懼而被迫服從,

這真的是很悲哀的事,尤其是那些自稱是訓練專家的人,用這種方式在虐待別人的心肝寶貝的同時,

還被無知的飼主認為是創造了奇蹟,對這個訓練師和訓練場是讚不絕口!?

 

 

 

2010_0608NB0055.JPG

回到家後,小娘砲一反常態,並沒有先去大口喝水個夠,或是到處叼玩具找人玩,

反而是馬上到了角落趴下來,靜靜地睜著他的大眼睛看著我...

 

一直到現在,距離小娘砲左屁屁被電擊,右屁屁被車撞,已過了幾個小時,

他就是一直在昏睡狀況。

 

就連剛剛看他醒來,只是二眼發呆地趴在床上,我便提早餵了他吃晚餐

(回家後本來該餵他中餐,但預防他之後可能有狀況要送醫,所以還是先停餵一餐),

意料之外,他也不像平時會興高采烈地急著要吃飯,

吃完飯後,他也沒來個每日飯後休閒:玩Kong或咬尼龍骨,

而是又走回角落,繼續趴下來發呆...

 

 

2010_0608NB0054.JPG

 

真的很難以想像:

當時,若我手中沒有牽繩可以拉回小娘砲,

其實也就沒有任何控制能力和絲毫機會,

可以保護一隻受驚嚇的動物不再遭受二次傷害,甚至就是遭車撞死;

而我現在也就無法還能安坐在家中,寫著這篇感受深刻的文章。

 

更是難以想像,

若我現在是哭坐在獸醫院,看著被我毀了一輩子的愛犬,

或是我將來要如何面對GK...和面對我自己...

 

 

2010_0608NB0069.JPG

台灣也許很少見到通電圍欄,

但我知道很多飼主都不習慣在遛狗時上牽繩,

原因有很多,但不外乎:因為懶,因為我的狗很乖,因為一叫就會回來,因為不回來會被我揍...

 

可是你永遠都不知道,會不會有哪麼一天,

車底下突然鑽出一隻貓或狗、或是一個沒公德心飼主的狗撲上來要追咬你的狗、

或是突然來的爆竹聲或爆胎聲,

這都足以讓你的狗會因為一時的興奮或被驚嚇,而做了出乎你意料之外的反應。

 

就像小娘砲和我,今天在一個風和日麗、心情愉快的早上所發生的事,

真的,沒有人能預測未來,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你的狗會不會被車撞上!

 

 

             -- 謹以這篇文章,獻給那些因主人一時的愚昧,而喪失生命的無辜狗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