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_0921Raclette0012.JPG

這幾天儘管是週末,K先生仍是很忙碌地帶著從波蘭導盲犬學校來考查的指導員,

到處東奔西跑,以利用有限時間以訪視寄養家庭或使用者,

好客的K先生儘管每天都拖著疲憊的身心和...狗回家,

但仍是邀請了二位客人在明晚來家裏用餐

 

說真的,我挺怕家裏有客人來用餐,

一方面是我廚藝不精,另一方面則是外國人總是沒見過多少”真正的”中國菜,

看了幾次他們在餐桌上很有禮貌拘謹地,一直只吃著同一道菜時,

之後有客人要來時,總不自主地會有些陰影...總不能總是酸甜肉吧!

 

當然,自從發生毒害親夫的事件後,我更是不自覺得越煮越難吃,

(那天參加遷校典禮遇到公公時,他還打趣地說:幸好我那天沒留下來吃晚餐...哈哈哈)

總之,K先生說要週日晚上要帶客人回家時,

我第一反應就是:居然他們來了瑞士,那就吃烤起司Raclette吧!

 

可惜他們第一天的晚餐就被招待Fondue(起司鍋),

據K先生當天的觀察和猜測,二個人都吃得很不習慣,

所以當他問他們週日想吃烤起司,還是中國菜時,

二個都異口同聲地說:中國菜!

哎,看來我明天是要忙碌一整天了!

 

DSC_0514.JPG

總之,還是要介紹一下這道挺有趣的”瑞士烤起司”!

這是2006年,和當時仍沒有未來的K先生一起回瑞士時,

應朋友之邀,在她家吃了我生平第一次,好吃又好玩的”烤起司”料理;

中間那黑黑的,就是吃烤起司用的加熱機器,下層烤起司,上層其實還可以同時烤肉呢!

 

和起司鍋(Fondue)一樣,每家甚至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獨特配方,

像在朋友家的餐桌上就會出現罐頭水蜜桃,梨子等水果類

 

2009_0921Raclette0004.JPG

但在我們家,就絕對別想了,K先生對於水果或過甜的東西入菜是很排斥的,

像這次我開了一鳯梨罐頭,果然從頭到尾他一片都沒碰,我只好很認命地努力消耗掉!

反正,吃烤起司的基本配備就是這四樣

1.水煮馬鈴薯:這次我真的很小心翼翼地挑芽,看到皮變綠的,也就直接丟入垃圾桶,

        嘴巴還要邊唸:我不是故意要浪費食物,我不是要故意浪費食物...

        (我不會死後要吃一堆綠皮馬鈴薯,一直上吐下瀉吧?)

2.Raclette起司:超市有賣專用的起司,但也是有人喜歡用不同口味的起司...

         只要能熔化,不會油和起司分離的,都是OK的囉!

3.各種調味料:基本的塩,胡椒,還有甜椒粉,辣椒粉,乾香草,咖哩粉...

        反正一樣是看各人喜好,自由發揮...

        就算有人愛加功克力粉,我也不會太驚訝吧!

4.各種醃漬物:比如說醃黃瓜,洋蔥,玉米筍...等,一方面清脆又帶微酸的口味能解膩,

        另一方面我猜因為烤起司一般都是冬天時才吃的,

        不太可能有鮮蔬的狀況下,也只能吃罐頭了吧!

 

其它的配料,真的就看各人喜好,自由發揮了!

有些人會準備義大利麵,花椰菜,洋蔥絲,磨菇...我們這次則是還加了香腸和蕃茄...

 

2009_0921Raclette0002.JPG

好好好,你這沒耐心的小狗子!

不過現在要半夜十二點了,先讓我上床先好好睡個覺,

明天我們再繼續聊聊這”烤起司”的吃法,和它的典故囉!

---------------------------------------

OK! 趁著慢火燉”豬肉”的時間,來繼續完成Raclette的介紹好了!

(不過我真的蠻佩服自己的散仙,牛肉退冰後才發現原來這是豬肉...

 還是硬著頭皮,把原本準備的配料一起丟入燉鍋中,

 反正K先生已經快被我訓練成”銅胃鐵腸”了,客人和...我若吃不下去,至少還有他會賞臉!哈哈哈)

 

2009_0921Raclette0006.JPG

咳...回到原話題,為何稱烤起司?就是這起司要先烤過囉(這二天癈話真是挺多的),

所以在這小鐵盤上頭,加入切片起司後,你就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和調味粉,

為什麼要同時用那麼多小鐵盤呢?

因為誰有那耐心去等它烤好呀,當然是在吃烤好那盤的當下,

那二個可是早已放入烤起司機裏,去讓它烤得外焦內融呀!

 

DSC_0522.JPG

當然,若你什麼料都不想加在起司上,那也是沒問題的!

(昨天實在是太忙著吃,又因為太興奮地全身亂抖動,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挺慘的,

 就拿06年時的照片來說明囉~~)

 

2009_0921Raclette0010.JPG

等起司烤好了,就可以用小木剷將小鐵盤內烤好的起司,刮入盤中,

搭配著水煮馬鈴薯,醃漬物,調味料...等一起吃

像昨天K先生忙到很晚回家,

餓到不行的結果就是什麼料都不加,甚至連起司都等不及烤到焦脆,

就趕緊刮下,覆蓋在配料上一起食用

 

DSC_0526.JPG

當然,要像朋友爸爸這樣分開吃,也是沒問題的!

 

2009_0921Raclette0007.JPG

這小小鐡盤的份量其實就夠二口而已,

所以吃烤起司時,是真的挺忙的,一直不停地準備烤盤,吃,準備,吃,準備...

 

2009_0921Raclette0011.JPG

一開始機器仍不夠熱,肚子又很餓時,我嘴巴真的是忍不住碎碎唸:怎麼還沒焦,怎麼還沒焦???

K先生則是埋頭不斷將一盤又一盤只是稍融化的烤起司往嘴裏送...

這機器是他朋友收到結婚禮物-全新高檔的烤起司機後,而將這舊的送給他,

它只有開關,完全不能調溫度,所以吃了不到十幾分鐘,

之後二個人就是在渾汗如下的狀況下,吃著熱呼呼的烤起司,

果然這是適合在冬天天冷時吃的料理呀!

 

2009_0921Raclette0013.JPG

吃烤起司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飲料(Lata,我對不起你呀~~),

只能喝熱紅茶或是白酒,

像白開水,果汁,紅酒等,會讓胃裏的起司變硬,

人就會變得很不舒服(想想好像很多小硬石頭堆在胃裏...)

 

2009_0921Raclette0015.JPG

至於烤起司的典故呢?據說是這樣的...

在從前的瑞士,有一種職業是幫牛羊的主人將他們的牲畜一路往山上趕,好吃到牧草,

另一方面,這一上去就是好幾個月才會下山,

所以這些牧羊人,就近在山上將每天擠下來的牛奶製作成起司,如此才可長久保存到他們下山後好販賣,

而能在山中有個可過夜的小木屋就不錯了,

更不用提,會有7-11或店家等,讓他們隨時可買東西或解決三餐

 

因此這些牧羊人上山時,便會扛著一大袋可久放的馬鈴薯和醃漬物,

等到他們要停留要用餐時,就將起司擺在營火旁,再慢慢一點點地,刮下已融化了的起司邊緣,

與馬鈴薯等一起食用...

 

所以也不是說烤起司一定是在冬天吃,因為夏天才會有牧草可供牛羊吃呀,

不過在溫度低的高山上,或是寒冷的冬天,

的確是最適合吃這種會讓身體內外,都暖和起來料理的時間,

而且看來,這好吃又好玩的”烤起司”,會陪我渡過在瑞士的第一個冬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