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_1129Event0337.JPG

網友yu (2008/11/28)

想請教狗狗亂叫...

哈囉,看了妳的文章,覺得很喜歡妳認同讓狗狗在快樂中學習的想法,這是一種雙贏呢~

不曉得在這邊請教你問題會不會困擾你呢?我就先說說狗狗的狀況囉~

我最近撿到一隻流浪雪納瑞,正在尋找認養人,目前居住的環境只能短暫收留牠一陣子,

因為室友不喜歡牠進屋(況且我曾偷放牠進來,牠都會到處抬腳尿尿佔地 盤!),

所以就讓牠暫時待在陽台的窩內,可以走動、上廁所。

只是,這隻快要一歲的狗兒,似乎是被以前的飼主寵壞了呢!

常常會亂撲人、亂吠人(我室友)、想 跟我要食物時會一直瘋狂跳躍,

通常我都是叫牠坐下然後給零嘴,牠會很興奮,有時忍不住還會撲上來咬我手,

久了也會覺得牠有點現實,沒有零嘴就不鳥 我....之前有分離焦慮的問題,現在已經有稍稍改善,

只有剛關上門時會大聲叫個幾聲,我輕拍門幾次後牠也就放棄了。



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因為在陽台,牠很容易就聽見樓梯的聲響,

因此只要一聽見有大樓住戶開關門、走動講話的聲音,牠就會狂吠好幾分鐘,

是很激烈的吠叫,像是 要示警,就連我室友出門或回家,牠也會一直叫不停,

有時半夜也一樣,非常擾民(很怕鄰居去報警ㄟ)。

前一週我都是不理牠,時好時壞,牠累了就比較不叫,精 神來了就狂吼,

有時候我會在牠不叫乖乖的時候去注意牠、給零食~第二週我改變策略,

想趁牠吠叫的第一聲就去制止牠、跟牠玩坐下跟進窩(牠唯一會的兩件事) 分散注意力,

但是我不在旁邊時,牠還是會一直叫,或是有時時機抓不對,

搞得好像牠以為要叫到我出現一樣...結果變成我半夜還要爬起來制止牠。

最近實在受 不了,打牠屁屁,牠雖然後來看見手勢都會怕了,會回窩,

但有聲音牠還是一樣叫,甚至又出現反效果,

變成有時候我想摸牠下巴時牠會想咬我,而且比剛來時更加 用力(痛!)。


我知道很可能是因為我都把牠放陽台,讓牠有被隔離的感覺,

對我有所怨恨且活動不足,而且在陽台太容易聽到聲音引起牠焦慮了~

治本的方法應該是讓牠練習在家 裡不亂來,但實在環境能給牠的就是這些,

我的能力能做到,如果還能透過訓練教牠,我很願意,如果真的無計可施,

我想我只有在睡覺時給牠上嘴套,直到幫牠找 到認養人,

不然我真的已經睡眠不足很久了...(雖然半夜會叫,但牠早上還是六點多就會起床想吃早餐...)

如果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還是很謝謝妳喔!!

----------------------------------------------

Mojito (2008/11/30):

我不會不方便回答,只是你問的時間點剛好有些事發生,所以...

千萬不要動手打他,尤其是他現在對你的手已經是負面的印象,而且己有了想攻擊的行為,
為了你自身和下一個主人的安全,千萬千萬不要打他,他絕對會學會”以暴致暴”的!

白天不要一早起床就餵他吃飯,狗的生理時鐘比人還準,他若學會把你叫起來就有得吃,有得玩,
那狗狗就會變成你的鬧鐘了!
若你餵的是乾飼料,那早餐不用全部一次給他,你可以在塞在Kong,
或是在陽台佈置一下,擺些東西讓他花些時間去吃完所有食物,
另外,玩偶和可啃咬的玩具也不可少,你可以用布條綁成玩具,一端綁在欄杆上,讓他有事可做
(我過幾天會放照片)

你也可以弄個木箱子,或是在籠子上蓋布,讓他致少感覺有個避風港,而不會一直在緊繃狀態,
現在是冬天,所以墊布也可弄舒適些,並給他個絨毛布偶陪伴,
希望可以減少他半夜吠叫的機率
(籠子門不要正對著你家的大門,籠子上蓋的布也可用來擋住他的視野...這不是風水問題啦...)

試試看,不要下”坐下”的指令,站著看著他,一旦他自動坐下的時候,用心讚美他並給食物,
你會發現他會願來願自動坐好看著你,而不是跳起來撲人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充足的運動量,早晚各一次30-60分鐘的散步,
我相信這可以消耗掉他的很多精力(不管是精神上或生理上的)

雪納瑞本來就是防禦性較強,常吠叫的狗,
幫他找新主人時,就可鎖定以”看家狗”為目的的人,
免得沒多久,他就被退回了!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並祝...Good Luck!

Nov 06 014.JPG

 

yu (2008/11/30):

哇~好感動,好詳細的回答唷!狗狗再過一個禮拜就會去新家,很希望牠能適應得好。


其實在陽台我一直都有給牠一個紙箱遮蔽著,也都有給牠小被被、小玩具、牛皮骨...,

不過牠對聲音依舊敏感,一聽到鄰居回家或出門,或是鄰居講話的聲音,就會狂叫...

其實牠的窩已經放在離門口最遙遠的位置了。


這陣子也不會打牠了,因為我也會痛啊...也覺得這樣惡性循環不是辦法,

只是牠還是有啃人手的壞習慣,這是之前就有的,不會痛,但覺得不太好,

也可能牠以為我的手有食物味道,就會想啃。


在陽台布置,好有趣耶!這我倒沒想過,像尋寶一樣,這樣狗狗在我不在時應該會很有事做,

不會只有窩在箱內或是咬咬玩具(不過這樣會不會養成牠撿拾地上食物的習慣啊?)。


撲人的習慣,其實有點矛盾,也許偶爾也不小心增強牠了,因為牠有時候撲人不會太用力時,

其實挺可愛的啦....我就會拉拉牠的前腳跟牠深情對望。

但牠太過興奮到發瘋時,撲人的力道實在有夠大,會痛ㄟ...這樣如果對象是小孩或老人,實在不妥啊。


原來雪納瑞原本就容易吠叫啊,那真的比較適合看家,牠會非常稱職。

幸好在外頭牠都蠻親人的,不會隨意對路人甲亂吠或兇人,常被人稱讚可愛,

但就是容易爆衝,繫上牽繩時很難溜牠,都給我走s型路線或是被牠溜...


深深覺得訓練狗兒不是件簡單的事,雖然也懂刺激反應的制約理論,

但真正執行起來,抓時間點還是大學問一門,我想這真的需要練習啊,

妳的工作,一定時常感覺挫折,又時常有成功的成就感,需要很大的耐性和包容力,

真是不容易!但也覺得很有趣!


非常感謝妳,認真的回答我的困擾~明天來試試看去摟!

 

DSC_0313.JPG

Mojito (2008/12/02):

有時候狗換環境的時候,也會有特別不安,會吠叫的狀況
(Quinn回來的前三天也是,尤其半夜經常因戶外的動靜,暴出吼叫聲...),
尤其有些狗適應力較慢,若再加上其它的因素(防禦心本來就較強...等),
所以,你若有機會,也可以跟新家庭提一下,
這隻狗可能需要有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安心穩定下來囉

在家裏或陽台藏食物的方式...
好問題!這的確有可能會造成狗狗會以為,掉在沙發下的餅乾屑也是你故意藏的.
所以你可以將飼料塞入Kong,或是只藏牛皮骨或潔牙骨,這種不是人類的食物,
就像導盲犬從沒被餵過人類的食物,自然對地上的雞骨頭或食物殘渣有更多的免疫力

你說的沒錯,這也是變成惡性循環,而且洐生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多呢!
咬手的行為,很多是因為狗狗發現這是能立即吸引到人注意力的有效方式
(不管人類的反應是咯咯笑,推開他,罵他..等,對狗來說,都是成功的刺激)

你又說得太好了,若他撲的人老人或小孩,或是怕狗的人,那麻煩就大了!
其實我們常在狗狗小時候時覺得啃手或撲人的行為可愛,或是沒啥傷害,
所以只要輕咬,我們的手還是繼續讓狗當玩具,
或是在狗撲人時咯咯笑,邊笑邊推他...

等到狗長大,力氣更大,咬手或撲人的行為讓人不舒服時,
我們便開始斥罵他們,生氣他們做出這些從小就被默許,甚至是曾被鼓勵的行為,
對狗的教養標準不一致,
是最會讓狗困惑,進而產生挫折感,EQ變不好,對主人不再信任..等後續骨牌效應,
所以不管是狗狗的年紀是三個月,一歲或五歲,
咬手,或是撲人都是絕對絕對不可以的行為

教養狗狗的態度和方式,在某些時間和狀況下,是可以有灰色地帶,
但”撲人”和”啃手”的行為,則是務必要以黑白分明的教養方式,
主人應以明確的態度,讓狗知道,這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不被容許”的行為


DSCF0029.JPG
最好的教養方式,其實很簡單:
狗要的是得到你的注意力,所以你就反向操作,
只要狗一撲人或啃手,人馬上起身,轉頭離開現場,去做自己的事,
(狗的一開始反應一定是不可置信,
有些會出現打呵欠,尷尬地去聞東西或是抓癢的行為)

幾分鐘後,你還是可以回去跟狗玩,
但同樣地,他一旦興奮過頭,又出現這不允許的行為,
捉緊這機會教育,再重覆人起身離開,
讓狗明確了解,是他的不當行為讓他反而得不到你的注意力
若主人的方法正確,通常狗很快就會明暸這遊戲規則和禮儀


會走S型,通常是牽繩太長,或是主人沒讓狗固定走同一側,
或是拉牽繩的身體姿勢和位置不對,
還有,主人的反應不夠快,讓狗總是有機可趁,進而覺得是可以為所欲為的...
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牽繩行走

訓練狗兒的確不是像學電腦,教科書看完,理論能說得頭頭是道,狗狗就會乖乖聽話,
畢竟狗兒是有生命的東西,他們的訓練成效好壞與否,
與狗狗的學習能力/意願/生理心理狀況,主人的教養方式/心態,人狗關係,
再加上外在環境,之前經驗...等變數都有關係,
所以這也是為何訓練狗是個藝術,有許多的空間可以去嘗試,努力的,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也共勉之囉!

另外也謝謝你的愛心,結束了這雪納瑞的流浪日子,還幫他找了個好家庭!

 

Mojito 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為何要逼得狗狗學會以暴制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