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Stano,是因為寄養家庭出遠門,所以他需寄宿在犬舍三天,
平時會帶些寄宿的狗回家的K先生也就先預告我,這幾天會有一隻12個月大的拉不拉多在家過夜。
當時,他訓練中導盲犬-Fern也接近訓練尾聲,一隻頗有主見、對主人以外的人都漠視的小女生。
之前,K先生和Fern下班回來,她幾乎是寸步不離地跟隨K先生同時進屋內,看到已先回到家的我,
她最多也是秀氣地搖兩下尾巴,虛應故事。

然而,Mr. Stano第一天回來,該如何形容呢?
驚天動地,就像一個蒸氣火車頭,轟隆轟隆地一路衝進客廳,
在撞倒一張椅子和震倒二個小盆栽後,他突然發現站在門口瞪著他的我,
然後,他的反應就像是見到許久不見的老友,或是上輩子的救命恩人...?
直直奔向我後,便在我周圍,不斷地扭動那龐大的身驅,
盡他所有可能地、頭和尾巴同時做不同角度的擺動,
他強而有力的尾巴不斷拍打著我的大腿,口水則是隨著他大幅度動作,四處飛濺...。

在震驚當中,進了屋內的K先生說:喔,對了,這是我的下一隻訓練狗。
當然,優雅的Fern仍是坐得端正,只是睜大了眼睛,
看著蒸氣火車頭突然轉向,衝向後院,跌進了花叢中..。

幾個星期後,Mr. Stano正式告別寄養家庭,進入訓練中心,開始了他的訓練生活。
一個月,他通過了第一階段的性格和能力評估,但獸醫也發現了他有輕微的白內障,
目前是仍不至於影響到他的訓練計劃,但在之後每六個月的複診中,
若白內障有擴大的症狀,那Stano就會因健康因素被淘汰。
另外,白內障就像髖關節發育不全(CHD)、心臟病一樣,也是會遺傳給下一代的小狗。
所以他當然更不可能會被考慮,被留做為種犬。

二個多月的日子相處下來,Stano也像到學校寄宿的青少年,逐漸變得獨立及穩重,
雖然偶爾還是有很多搞笑的行為舉止,
不過這也是“拉不拉多犬“還是佔導盲犬品種最大比例的原因之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