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小弟是隻邊境牧羊犬混拉不拉多,只有22公斤的小男生,

(通常我其它的訓練狗,大約都在28-36公斤左右)

其實,他是一位視障者自己的寵物,希望導盲犬中心能幫他訓練成導盲犬

因為他的殘餘視力還很多,所以他甚至還自己當寄養家庭,

直到W小弟一歲多後,再進訓練中心,並由我試著將W小弟訓練成為適合他的導盲犬

 

至於...這種不是經由正統培育和訓練,也不是經由指導員配對的導盲犬組合,

其適合程度(速度,個性,工作環境,工作量...等)如何呢?

嗯...啊...喔....各位懂我的意思了吧....

 

今天就只先談可愛的W小弟,這隻鬼靈精怪又敏感到不行的小傢伙吧!

別看他和左邊,後來成為種犬的Crooky體型差那麼多,

當時二隻一起玩耍時,老實的Crooky可是常被動作敏捷,各方向都可彈跳自如的W小弟搞得哇哇大叫!

(這樣聽起來,有沒有像某隻叫妹妹的小狗呢?)

 

邊境牧羊犬其實是需要在很快速,明確的律動下工作,

這品種的活動量和精力也是非常旺盛,工作平均速度也是偏向快速,

尤其是他們的思考和反應都非常快,

所以不管是在訓練或下指令時,都與拉不拉多,黃金和狼犬有許多不同

 

光是看上圖,就可稍看出些不同,

在拍照之前,我下了一個Go to bed的指令後,三隻狗都乖乖上床,

左邊的Napier是不久後即沈沈入睡,右邊的O小妹則是開始放鬆發呆

(O小妹,就是大頭Owen的妹妹,Vincent的姑姑)

 

至於中間那個眼睛不停咕嚕咕嚕打轉的W小弟,他又在想什麼呢....

”我有趴下,我有趴下,然後呢,然後呢,下一個指令是什麼,

是坐起來嗎,還是站起來呢,我都會,我都會,我準備好了,快,快,快...”

 

 

這張照片則是我帶O小妹和W小弟去出差時,在外地的宿舍後院拍的,

出差的當天,缷下行李,餵飽他們後,因為後院是全圍起來的白色柵欄,

於是我便很放心地放他們倆在哪兒自己玩,自己則徒步到路口的便利商店買飲水

 

走了幾步路後,突然旁邊多了一隻狗跟上來,

而且還自動到了腳邊即放慢速度,做出超標準的腳側隨行

定眼一看,嚇!怎麼是W小弟弟!!!

帶他回頭走回宿舍,研究了一陣子後才發現,

個頭超小的W小弟,

先擠過柵欄下方的鏤空,然後再追趕上我,

老實O小妹則是從頭到尾,都乖乖地站在柵欄旁看著呢

 

一個星期後,我帶著W小弟和O小妹在附近的海邊散步時,

跟別的狗不太會相處,也不理別的狗的O小妹,

突然狗來瘋,衝去找遠方的一隻狗玩,

而且,她並沒有刹車,還是很高興地直接撲撞上那隻邊境牧羊犬

(她可能是以為所有邊境的個性,都像W小弟一樣)

 

二聲慘叫後,回到我身邊的O小妹,耳朵已經掛彩,

到了獸醫院後,因為她過於敏感,再加上全身不停發抖,

最後只好讓她全身麻醉,才有辦法縫合傷口

 

回宿舍的路上,一邊開車,我一邊想著,

平時在家到處活蹦亂跳,有事沒事就喜歡去逗O小妹一起玩的W小弟,

今晚可能還是傻里傻氣地會一直去鬧O小妹,

看來我得暫時將W小弟先鍊著過夜了...

 

整個晚上,平常就很安靜的O小妹,

因為麻藥作用,當然也都在昏睡中,幾乎沒醒過來

而那個鬼靈精W小弟,

行為也變得異常地安靜

(我並沒有鍊著他,通常我會先看狀況,給狗機會,看反應後再調整我的作法)

 

他整晚都很乖地,自動趴在O小妹的不遠處看著她,

唯一起身的二次,都是看起來有些擔憂地,走過去聞聞昏睡的O小妹,

然後又回到他自己的床上趴好,繼續睜大著眼睛,看著O小妹

 

說真的,當時挺感動的....其實,現在也是啦....

不過,當然第二天....

W小弟又開始追咬著O小妹的腳後跟,

拗她陪他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