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紐西蘭後,慢慢開始自己動手做一些東西,
比如說餃子,碗粿,蔥油餅等,
但對於一些像需發酵的饅頭,或是其它複雜的月餅...等,
我則是一直都有心理障礙,總覺得太困難了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昨天起床後,想想冰箱有剛買的小藍莓,又有培根和香蕉,
那就煎些鬆餅,配著用塞風煮的咖啡,享受悠閒的週日上午囉!
從櫥櫃的拿出鬆餅粉,這才發現,怎麼會是起士蛋糕的包裝盒!!
這下...我只好先將這起士蛋糕盒放一旁,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其實我每天準備煮飯時,打開冰箱,第一個尋找的,
不是那些大塊的牛肉或雞腿,而是冰箱內還有什麼剩菜或剩下的材料,
然後再絞盡腦汁,變出新菜,
像之前的Calzone和Ravioli就是這樣發生的
而這次的"前菜",就是前幾天煮剩的紅燒牛肉
因為麵和酸菜都是另外加入的,肉塊其實也撈光了,
所以看著那鍋牛肉湯,
想了想,那就來拿來做高湯,燉個肉好了!
右下的牛頸肉先用麵粉拍過,再用中火稍稍煎過,以封住肉汁
上頭那個大陶鍋,是K先生的瑞士煮飯工具之一:Schlemmetopf,也是今天的主角
炒香蔬菜,這次冰箱有蒜頭,洋蔥,馬鈴薯,紅蘿蔔,還加了一顆蘋果以增加甜味
紅及黃椒則是怕煮得太爛,所以直接放在陶鍋裏
加入罐頭的整顆蕃茄和蕃茄醬汁,牛肉湯,"廚櫃內的香料",和"窗枱上的香草”,大約煮五分鐘以充份混合
倒入大陶鍋
放入烤箱
錯誤的示範:我是以250度c 燉了二小時,
K先生回來後,我才知道,
原來這種鍋是用來慢燉的,所以應該只用180度c 燉肉三小時,
難怪湯汁不斷溢出來
不過,哎呀,還是很僥倖地,沒有任何東西燒焦,
肉是入口即化,肉汁也充份地滲入了蔬菜,
所以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連盤子都來不及擦乾淨,急急拍照,好繼續享受這美好的滋味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幾年前,剛到紐西蘭時,是暫時寄宿在台灣媽媽Vicky家,
看到她擺在廚櫃頂的西瓜,居然過了二,三個星期不吃,也不會變軟和爛掉,
實在忍不住地問了她為什麼,她笑著說:這是魚翅瓜,可以放幾個月呢,改天煮給妳吃囉!
從此,我每天進出廚房時,不禁多看了那顆,超像西瓜,橢圓形,綠色還帶些花紋的神奇蔬菜
終於,某天晚餐的桌上,出現了一大鍋的湯,裏頭隱約可看到那出乎我想像的魚翅瓜,
用老雞燉出的湯頭,那撲鼻而來的美味是不用說了,
魚翅瓜的口感和滋味,更讓我從此難忘,
一口咬下,是清爽多汁,除了吸滿的湯汁,還有原本這蔬菜特有的甜味,
那一絲一絲的瓜肉,讓人頓時領悟”難怪它叫魚翅瓜!!”
因為對魚翅瓜的美味實在是難以忘懷(四年中我也就只吃過二次),
所以幾個月前,偶然在華人市場發現它時,
興奮得像個小孩發現珍寶一樣,差點尖叫出來!
當場買下最小顆魚翅瓜(其實還是很大也很重),
回家一樣供奉在高處,
這下,變成K先生不斷問我:妳到底什麼時候要煮那神奇的瓜
我則是老神在在地說:不急不急,這還待放上一陣子才會好吃
在一放,放了二個月,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動手去煮,
也許是Vicky的魚翅瓜,對我來說是美味最高點的經典之作,
所以害怕自己搞砸而讓我長久來的美好回憶,頓時破裂...
另一方面,每次去華人超市找老雞時,只看到標籤和空空的冷凍櫃,
從來也沒看過她的廬山真面目
總之,上週在回奧克蘭的路上,看到路旁的”走地雞農場”招牌,
K先生停下買了二隻冷凍雞和雞蛋,開了半個小時候後,
他開始後悔,說這雞應該很難吃,只能燉湯,
我心想,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老雞”!!?
電話一問Vicky,她問我包裝上寫的是不是Bird而不是Chicken?
原來...原來....這就是老雞
這下K先生可快樂了,
一回到家,馬上把他肖想很久的魚翅瓜拿下來,
拿了菜刀就剁開兩半,再剁掉外皮,
(說”剁”一點也不為過,很硬很的瓜,連皮也要用剁的)
動作快到我連相機會來不及拿出來,他就處理好了,
我再一一把瓜肉切小塊,雖然相較下是柔軟多了,但其實還是待用菜刀剁
因為開了快四個小時的車,又沒吃中餐,
所以決定用”壓力鍋”解決一切!
鍋內就只加水和雞,小火煑40分鐘(或是一般鍋子,以慢火燉 3小時)
這種老雞通常脂肪非常多,所以我已切掉許多黃色的雞油
雞高湯煮好後,撈出全部雞塊,去骨,只留雞肉備用
Vicky的煮法:
以高湯用慢火煑魚翅瓜,香菇,蝦米和雞精,1 至1.5小時(視個人喜好)
再加入之前撕下的雞肉,慢火煮0.5至1小時
迫不急待懶人煮法:
全部一起放入壓力鍋(魚翅瓜實在太大了,所以只放得下一半的瓜肉)
40分鐘後,上菜!!
魚翅瓜的種子,其實也很好吃,如果你和我一樣閒的話...哈
記得就那二次有魚翅瓜的晚餐,在小朋友都一哄而散後,
我們繼續坐在餐桌(第二次還有Judy),
一邊聊天,一邊像啃瓜子一樣,吃著瓜子內的果仁,再一起收拾滿桌的杯盤狼藉。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昨天,Stano耍寶摔下階梯
的當天下午,我準備了幾道菜以宴客,
其中一道菜,變是這茄汁鑲烏賊
先備炒飯
隨便你加料囉,
不過強烈建議加些切碎的烏賊(像用不到的頭,鬚)和蝦肉,絕對可以增加炒飯的鮮美!
另外,這次我為了要讓最後烏賊切片後,呈盤的顏色漂亮鮮艷,
還加入蛋汁,青豆和紅辣椒
鑲烏賊
等炒飯涼後,就可以少量少量地以湯匙塞入烏賊肚子內,
並不時地壓實炒飯,否則最後切片時,飯會散掉,
不方便客人食用,也不美觀
最後再以牙籤封口
我買的冷凍烏賊其實多少在尾巴處都有破洞,
所以連尾巴有時也需封口,
我曾用塞入小蕃茄以抵住炒飯外露,
效果也不錯,吃時也有意外的驚奇感!

茄汁
其實我煮的醬汁和煮義大利麵或燉肉的其實都差不多,
用奶油炒香大蒜,洋蔥,
再加上幾顆切碎新鮮蕃茄(自己人吃的便不會去皮去籽)
搭配罐頭蕃茄醬汁和pasta(醬汁才不會過於稀疏),
並隨性加入窗檯上的新鮮香草,雞湯和胡椒
和冰箱有的東西(這次就有紅椒,芹菜)
煮到你想要的口感(只有你自己知道呀)
進烤箱
將烏賊放入烤盆,倒入茄汁,
完全覆蓋錫箔紙後,
進250度c的烤箱10分鐘即可
(但若像我經歷了Stano的胡搞瞎搞,醬汁都冷了,我便以200度c的溫度,烤了30分鐘)
呈盤
取出烤盆,夾出烏賊並切片,
擺入盤中,再淋上醬汁,並以香草裝飾
沒有成品照片
再說一次,因為Stano的胡搞瞎搞,
在他沒回到家前,客人都被告知在家靜候通知,
所以等我們九點上菜時,
我當然不好意思叫客人先讓我拍個成品...
總之,以上做菜方式,請美食專家和大廚們多見諒,
但做菜不就是這樣,隨性,隨心情,
雖然”偶爾”有小意外,但每次吃到的風味都不同,
其實也是一種樂趣呢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幾年前第一次自己擀麵皮,包水餃的照片(所以那隻狼狗不是Zimba而是Rocky唷)!
因為第一次經驗不足(其實現在還是一樣),
所以包到一半時,先是麵皮不夠,我趕緊揉了麵團,
之後卻又發現反而是內饀不夠了,
又得再切菜,擠水,刴肉...,
總之,我累了,實在也不想再包了
當然,爛攤子就丟給K先生去收拾...
他先是用力地丟擲麵團到桌面,以擠壓出空氣
擀成圓形麵皮後,用裝有內饀的擠壓器,放上等量的每一小垜
覆蓋對折後,用這神奇的小滾輪壓過去,就會自動封口
成型的Ravioli先撲上少許麵粉,便不會沾粘
就像煮義大利麵一樣,
以加了少許塩的水煮熟後,淋上不同口味的義大利蕃茄醬汁和香草,便可享用
(真正的Ravioli麵皮其實有加蛋,所以用水餃的皮口感會不一樣)
K先生最喜歡的還是煎餃,
之後還試了水餃,蒸餃,問他意見,
他說:還是煎餃特殊!
在2006我們回瑞士時,某天家庭聚會
我勉為其難地做了水餃,炒飯和三杯雞,
(很怕他們不敢吃,或是胃腸不習慣拉肚子...)
一開始,K先生和他哥哥興致勃勃,很認真地學著擀麵皮和包水餃
只是...不到半小時....
水餃又變成了Ravioli!!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K先生來到紐西蘭工作也有六年多了,
最快樂的事莫過於釣魚(尤其是海釣;瑞士可不靠海喲),
最難過的事大概就是”食在是問題”
(照片1:瑞士,K先生爸媽家的廚房,爐上正準備的是起士鍋Fondue的鍋底)
來自瑞士的他,
對於紐西蘭的臘腸,起士,麵包,一直有很大的意見:
剛認識他時,我非常驚訝他居然自己做麵包!
(因為他覺得紐西蘭的麵包實在不是麵包...)
尤其是這種瑞士傳統麵包Zoph,連他奧地利藉的媽媽都不會做...
但是,麵包可以自己做,起士和臘腸可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只是,不管是我千方百計去找到的起士和臘腸,或是他自己買回來的,
他一定都是一邊吃一邊抱怨:這味道根本不對,這種起士應該要外硬內軟才對...
我一直不懂他怎麼那麼fussy,
一直到2006年我們一起回瑞士,
才見識到何謂”真正”的臘腸,起士和麵包...
這是在他朋友家過夜,第二天的早餐...
對他們來說,這是很普通的早餐,
但我真的是不敢相信,
從一清早就用這樣的口感豐盛的美味,
喚醒並犒賞自己的味蕾
這工具是專門用來切這種很硬的起士
切下來的起士像花瓣一樣,所以幾乎是入口即化,滿口的濃濃奶香!
尤其是我們借住的他朋友公寓附近,有一家小小的麵包店,
平常早上是一條虫的我,
在那二星期可是天天自動早起,拗K先生帶我去買可頌,
(我不會說德文,老闆娘不會說英文)
三種口味,每天現做,太晚去就賣光,
而且放到晚上就不好吃,
所以當然每天早上,都乖乖起床去買可頌
啊....那個外表酥脆,裏頭鬆軟地像鵝毛一般的可頌,
至今我還是念念不忘...
總之,可憐的K先生渡完假,回到紐西蘭後,
繼續他悲傷的日子,(他幾乎每隔二,三天就要吃起士)
我也繼續在大街小巷,尋尋覓覓他會”甲意”的起士,臘腸日子
上星期六,去拜訪一直對我很好的台灣媽媽Judy,
(其實我是很想念她和她的一拖拉庫拿手菜啦)
吃完她親手捲的超美味壽司後,
她帶我去一家義大利雜貨舖喝咖啡,
裏頭有各式的乾貨,五六十種的橄欖油,起士和臘腸,
雖然我心中不抱希望,
但還是挑了一些想帶回家給K先生嚐嚐,
只是,”對我一直太好”的Judy媽媽居然就把帳付了...
回家前,她又無慣例地塞了一堆東西在我的袋子
所以,我又過了一整天白吃白喝,還有得拿的好日子
(娘,若妳看到這文章,千萬不要打越洋電話來罵我...)
重點是,回到家後,
我心中七上八下地看著K先生吃了每樣東西,
.................
終於他說了一句話:........這隻牛應該是從瑞士來的吧....
哈哈哈,我終於找到一家店可以讓他快樂了!!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認識K先生後,才知道紐西蘭的一些吃魚方式...
那天出海釣魚,沒有意外地...我又吐了...所以成果自然豐收...
總之,K先生說後院的檸檬樹果實累累,所以示範我一種生魚吃法
將處理成片狀的生魚肉泡到蓋滿的純檸檬汁裏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買菜前,趕緊整理冰箱以方便回來後的儲存,
看到K先生昨天做Pizza剩下的一小坨麵糰,
想起Jamie Olive在 "Jamie at home"書中的一頁,
所以準備晚餐時,便翻出書察看,嗯....
Calzone
以橄欖油將綜合菇類炒香後,放入大蒜,百里香(Thyme)再繼續炒香,
加入奶油和塩,黑胡椒以調味和潤色
再加入蕃茄醬料(註)煮幾分鐘後,
放入菠菜混合並炒到所有食材水份收乾
將分配好的內饀放置到擀成圓形的麵糰上,
加入Mozzarella Cheese ,塩,黑胡椒後
對折並封口(可以沾些水)
放入己預熱,火力全開的烤箱(我們的是250C)
10到15分鐘表面成金黃色即可
蕃茄醬料:
以橄欖油炒大蒜片,羅勒Basil,塩,黑胡椒和蕃茄罐頭(整顆已去皮/籽),
並一邊以木杓將蕃茄壓碎,
Jamie的做法是醬料煮沸前即離火,並只取過濾後的醬汁,大火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以集中精華,
但我...實在是捨不得丟掉,所以我還是保留所有原料
其實因為今天才剛買新鮮番茄,所以我也沒用罐頭,但加了些蕃茄醬以讓它更濃綢.
重點是....我忘了加Cheese....
東西進了烤箱1分鐘我就想到,但也來不及了,
當時覺得很糟透了,
因為這就像吃Pizza沒加Cheese一樣...
不過還好,打開成果時,內饀沒有太乾,
而且K先生知道我喜歡吃脆脆的東西,
所以特地放了一碗水在烤箱,
結果.....是真的很脆吔!!!
超級超級好吃的!!!!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