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LJS1859.JPG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了自學攝影的心酸血淚史和心得

而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學攝影和學狗訓練有很多類以的過程,

比如說,: 

 

覺得別人好厲害時,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他是用哪個牌子的工具?

看到這句話,應該很多人會不小心地笑出來吧。

(而且這也是因為很多人問我這問題,所以才有這兩篇文章產生的原因呀~)

好吧,我承認到現在若有機會的話,我仍會留意拍出好作品的攝影師是用什麼相機,

但我不會在乎一個我崇拜的狗訓練師,他用的是什麼項圈或牽繩。

因為我知道,重點不到他手上的工具,而在他的能力。

 

很多飼主都知道,平時自己的狗是像個過動兒,東跳西跑還很愛扯著牽繩遛主人

但就算不換項圈牽繩,只要他一給訓練師給牽了,很快就像個溫馴可人的小綿羊~

其實,工具是死的,但如何善用、應變能力快慢, 

才是這工具能不能被發揮到最大效應的關鍵呀!

 

 

LJS_3528.JPG

理論是許多經驗才得証,但也要不斷地實際練習,才會是你自己的東西

導盲犬的訓練其實也是有厚到可以當枕頭的教科書,

我還記得一開始時老師叫我不用太認真看,因為.....

"反正你也看不懂"(他真的是這樣說的XD),

所以,我就是每天埋頭實際一次又一次地走狗,然後犯了一堆錯,

而且還不是那麼確認自己到底錯在哪兒...

但是漸漸地,我開始從許多許多的失敗學到了一點點東西,

重點是,這個時候當我去翻教科書時,突然間我開始也看得懂一些了,

因為我曾經犯過這些錯,所以我知道問題是出在哪兒。

 

_LJS8355.JPG  

太多的不同門派、風格、知識總是令人不知所措

這過程總是很煎熬和困感的,

記得在紐西蘭學導盲犬訓練師,每半年我們就會被換到不同的老師門下,

一開始多少有些吃力,尤其原本以為懂的,以為是真理的,

換了另一個門派又好像不是那樣一回事,

但其實真的不要急,靜下心,放闊胸懷去感受和學習不同門派,

漸漸地,你會知道自己真正喜歡,更重要的是:最適合自己的是什麼風格,

然後你就會走出自己那獨一無二的路的!

(我高中唸了四年,重考了三次,大學唸了七年,從不是個讀書的料,

    但我都熬過來了,相信我吧~XD)

 

_LJS7791.JPG 

錯了還能怎麼辦?就甩甩頭告訴自己:至少以後不會再錯了!

這次在準備『2016 Mojito月曆』,在定稿前的傳輸照片時,

設計公司發現照片的解晰度不夠,

一陣雞飛狗跳, 還陣前換掉封面照片之後,求助了攝影師朋友,

這才發現原來......在接手他的二手相機時,

我很手殘地改了設定,所以..........

這幾年都是用全幅機在拍DX的相片.......

 

_LJS4271.JPG 

是滴,我目前使用的是Nikon D700的機身,

有兩支不同焦距的變焦鏡頭,

不過除了是在跟拍自閉兒家庭或訓練,或是校慶活動, 

那種不太能錯過時機的場合,

否則我其實更愛的是用35mm, 50mm 和85mm的定焦鏡頭,

雖然挑戰性更大,但我喜歡也滿意它們拍出的質感。 

 

_LJS0257.JPG 

我其實是個科技白痴,還是常搞不懂(好像也不想懂)一堆專業名詞和APP

再加上K家不窮,只是沒錢的"傳統",

使用的手機功能就是能打電話、上網和收email就好,

所以我還挺少用手機拍照的。

 

_LJS0954.JPG

我會,也唯一懂的修圖工具是Light Room,

我不覺得修圖是假造,反而覺得它是讓照片呈現個人風格的工具之一,

通常因為我喜歡自然風,所以只會做稍微的調整

(好吧,其實我也不是很懂LR,所以要做再多我也不會,哈哈哈), 

不過最終,我還是希望有一天我終於會Photoshop,

然後讓Mojito粉絲團有更活潑,更多的樂趣囉~

 

以上,報告完畢,我們要離開義大利,繼續往斯洛維尼亞露營去,

兩篇文章雖短,但希望大家滿意囉~

 

 

 

 

 

 

arrow
arrow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