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JS_4399.JPG  

這個部落格寫了有五年,陸陸續續也收到了不少來信,

在所有發問的信件中,重覆率最高的問題,就是:

“請問如何能成為導盲犬訓練師?”

嗯...然後順便的問題還有:“請問台灣/國外的導盲犬學校資訊?”

 

LJS_8265.JPG    

嗯...我實在很怕我寫這篇文章,情緒會越寫越失控,

那....就來搭配曾在FB粉絲團上PO來和大家一起歡樂的照片....

然後不斷告訴自己:深呼吸~ 深呼吸~ 深呼吸~呼~呼~~呼~~~

 

DSC_0142.JPG  

OK,真的要聽我的回覆嗎?

....

.......

...........那就是.......

"當你寫信來問我這件事,其實你就輸了!“

 

DSC_0102.JPG  

呃?我這樣說太直接了嗎?

 

LJS_4218.JPG  

好吧,坦白說,很久很久之前,我的確是有在導盲犬學校擔任面試官的角色。

當時我心目中的人選要有那些特質呢?

 

”很愛很愛狗?“

不,太愛太愛狗的人,其實不管是當訓練師或獸醫都會內心太掙扎,

反而無法中立做好工作。

 

”英文要很優?“

不,我當時就是一口破英文去紐西蘭受訓的。

不過外文能力好,是真的加分,這是不容置疑的!

 

LJS_3814.JPG  

所以呢,到底是什麼呢?

...

.....

......

1.主動、積極學新知

2.能獨立查覺、思考、解決問題能力,並會承擔責任的人,

 

以上才會是一位適合並且能生存下去的訓練師。

 

LJS_1165.JPG  

也就是說,當在資訊如此發達、方便的時候,

一位想當導盲犬訓練師的人:

捨棄先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以踏出第一步,

連導盲犬學校的聯絡資訊都找不到(....或是連這樣都覺得很麻煩??)

連先去擔任導盲犬學校義工,以實地親身了解的動力都沒有

 

DSC_0021.JPG  

反而是寫信去問一個每天腦袋中只有”老公的三餐要準備什麼?“的家庭主婦:

如何能當導盲犬訓練師?

真的,若連要找對人問問題的辨別能力都沒有,

若在有疑惑時要如何找出解決對策也都沒有能力,

 

DSC_0030.JPG  

真的,我勸你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去準備當一個夢想中的導盲犬訓練師,

因為用等著別人給答案的態度,要通過面試的機率大概只有1﹪,

萬一真的運氣太好,被錄取了,

當你在路上訓練狗,發生了疑惑時,

你等著誰會給你答案?

路人?公車司機?還是你的導盲犬????

 

LJS_7631.JPG  

尤其當你第一次寫信來說找不到相關資訊,

我很婉轉地回說:“台灣有三家導盲犬學校,你可以用google找到。”

然後你的回信是簡短的:”那國外有相關的學校嗎?“

 

嗯,我想,我因此而特地寫了這篇文章,

就是希望您能好好想想:

 

你,還缺少了擔任一名導盲犬訓練師(或是任何一個會受老闆、同事肯定職位)

所需的哪些特質?

 

你,是打算一輩子抱怨時不予我、老闆打壓?

 

或是做一個當機會來時,你已經有了萬全準備,有條件坐得住這個職稱的幸運人士?

 

LJS_9794.JPG  

寫到來信的問題,那就順便一提,

因為我在2013年6月曾發表的“瑞士巴塞爾收容所”文章,

之後就收到了不少對國外收容所設計或流浪動物議題有興趣的信件。

 

LJS_5763.JPG  

同樣老話一句:您真的找錯人問問題了!!!

 

在此我不藏私,第一次正式公開說明:

一開始我到底是如何做,最後才有那篇已引起不少人討論的收容所文章?

 

LJS_7680.JPG  

...

.....

........

Google!是的!!Google真的是我的好朋友,我日夜都愛和他常相伴!!

 

我的確就是先用關鍵字搜尋,找到收容所的郵件和電話,

然後也不管我身在德語系的國家,

我就是直接寫英文去詢問,是否能安排採訪。

 

LJS_0897.JPG  

幾天之後沒有回應,我就打了電話去收容所。

然後第一次因為溝通失誤,所以我白跑了一趟,於是再約一次,

然後想拍的畫面因為他們的行程有變沒拍成,所以再約一次....

前前後後我跑了收容共有6次。

 

LJS_3426.JPG  

瑞士人其實心地都不錯,但也挺小心和保守的,

這讓我在採訪時增加了不少的困難度,

但反正我就是厚著臉皮,用最友善、禮貌的態度,

試著去問到、拍到我想要的真實呈現。

 

LJS_7465.JPG  

所以呢,之後不管您是想當國內外的狗狗訓練師,或是對我所提到的任何事件有了興趣,

家庭主婦兼瑪麗亞的建議呢,就是....

 

您問我,我也只能問Google,

那倒不如讓Google有機會成為你的至友和閨密吧!!

m187.gif  

 

 

 

相關文章連結:

參訪瑞士巴塞爾收容所

為什麼我不再回答與行為有關的訓練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