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_1023puppy0276.JPG

狗友MayLee(2010/03/04)留言:

我家恩佐變得害怕在室內走路

Dear Mojito:

你好!
很可惜沒有機會聽到你回台的講座。
實不相瞞,我是因為最近我們家狗寶貝-恩佐他出了狀況,我上網搜尋寵物心理醫生找不到,
意外連結到你這裡,才發現你寫了如此多專業且實用的資料。

我所謂他的狀況請參考我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SIQlGVYO0& feature=player_embedded

從我注意到他的異樣觀察3天以來,我發現他的狀況沒有因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而改善,
而且我也幫他修短腳底毛了。我是去年10/17撿到他的,那時候他大約 6個月還在換牙,
除了初期曾經有不太敢到處走的不安以外,
現在已經打完3劑預防針的他一直是隻健康活潑且規矩良好的狗(原來主人敎得好啊)


我第一次養寵物,很多敎養小狗的技巧都還在看書學,我堅持不打罵他,
但的確常常會以教養小孩細細唸的方法與他互動,
當然這樣的效果只有我自己爽,我知道是達不到跟他溝通效果啦!


幾次我把教養的疑問問獸醫生都沒有太具體的建議,這次我擔心情況會一直惡化下去,
而我每天早上要趕上班也怕自己無法花太多時間等他預備好再出門,
我想恩佐知道我很急,所以他很緊張,那我能怎麼辦讓他慢慢回復之前的安全感呢?


我有計畫帶恩佐報名3月份的狗醫生課程,除了等到課程開課前,現在我能立即陪著他做些什麼呢?
拜託你敎我啊!
謝謝~

 

2010_0304Irko0036.JPG

謝謝你是如此用心地在照顧恩佐,希望部落格的文章能有所幫助呢!


我看了Video,他的確看來很怕走過光滑的磁磚地,
除了這可能和他之前在打蠟過的辦公室地板上滑倒的經驗有關外,
在後半段要出門的那部份,他看起來則像是對那塊腳踏墊,也曾有些不好的經驗。

不過你不要太擔心,恩佐不是我唯一見過有這樣反應的狗狗,
會產生這種行為的可能因素有很多:
除了以上發生在恩佐身上打滑的壞經驗外,
也有可能是因為地板反光或走道太黑暗,而造成狗狗的不安,
或是因為狗狗視力上的問題(比如說眼底有長白點造成遮蔽,而引起的不安和疑神疑鬼),
這些都有非常有可能造成狗狗心生恐懼,而出現舉步維艱,過度小心的行為。

而且若他出現這種反應,我猜他對於上下磁磚或磨石樓梯,應該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通常,隨著時間,狗狗成熟度和之後經驗累績,
再加上每隻狗狗的適應能力不同,
遇到不安的事,有些狗可能幾分鐘就沒事,有些狗則可能演變為一輩子的恐懼。

 

2010_0304Irko0030.JPG

依目前妳描述的狀況,若要幫助恩佐克服這一關,

我的建議會如下:


1.暫時移除不好的經驗來源:

  比如說:妳可以去買長條防滑墊(聽說叫銅錢止滑墊),然後在家裏的主要路線鋪起它

  (這樣有沒有像恩佐在走紅地毯呀!)th_051_.gif

 

 

2.冷處理,偷偷觀察也是幫助狗狗的好方法

  我可以感覺出來恩佐對你的重要性,從你video中也可以聽出你的急切和擔憂,

  但是現在,我會希望妳暫時不要再用食物或聲音,以很高的頻率去鼓勵他了!

 

  再舖上防滑墊,將容易滑動的腳踏墊換成有背膠或較厚實的之後,

  你就當做之前什麼事都沒發生,做你自己的事,

  並讓他在家裏自己走動,

  不管是他躲在房間很久都沒出來,或是在裏頭嗚嗚哭,

  你一定要忍住,不要就再出聲安慰他,

  直到他自己克服而走到你腳邊(我覺得他很願意嘗試呢!有潛力的小傢伙!),

  再給他大大的擁抱和親親!

 

  唯有吃飯時間和上班要出門時,不管他在哪個房間,

  妳仍照常,有10秒鐘間隔性地呼叫他的名字3~5次,要他來找妳

  若恩佐知道要吃飯還是不太敢走過來的話,

  妳就先把飯碗放在他看得到的地方, 

  然後,你就坐在旁邊看書或看電視,千萬不要正眼看他,也不要回應!

 

  若是趕著要出門上班的時間,同樣地,叫他3~5次後,

  恩佐還站在原地的話,那就直接走上前去,把他直接抱出門沒關係。

  有些行為問題,當下其實不一定要立刻解決,時間反而可以淡化而讓它不再發生

  (我知道這句話很玄,不過,這絕對要有足夠的經驗,才能判定是否該處理還是先放著)。

 

2010_0304Irko0029.JPG

3.若進展良好,慢慢恢復正常生活型態

  如果恩佐的訓練不錯(我真的覺得方法對的話,他在家就不會再有打醉拳的行為了),

  那你就開始慢慢抽掉一些防滑墊。

  就算妳後來覺得它很好用,但也因別的目的而只留下幾塊防滑墊,

  因為恩佐最終還是要習慣沒有防滑墊的地面,世界那麼大,外頭那麼好玩,

  他當然要到處跟著妳趴趴走呀!

 

這段時間,妳先將重點放在家中的訓練,

所以外出時,若再有光滑地板,就直接把他抱起,

不能急著要他去面對這件事...

 

妳先試試看,有問題或有進展的話,都歡迎妳回到這兒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