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h 00010.jpg  

1/2號的講座,很幸運地有大家的支持,而得以順利進行,

也謝謝當天給我很多寶貴意見的狗友們!

要跟大家說不好意思的是,之前準備內容時,因為太急於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在寫投影片時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原本預計四點半結束的講座,一直到六點才結束,

辛苦大家了~~

 

回到家就昏睡了12個小時,轉醒後就決定重寫投影片,

希望能讓1/16的台中場的講座內容,更為簡潔易懂,

也許只能挑幾個重點說,但如此就有時間好好舉例或實際示範,

當然之後的回答問題就可以更沒壓力地解說,才不會讓特地跑來的民眾失望...

 

2009_0425PW10097.JPG

當天有參加的朋友們可能也有發現,我在講座內容和之後的問題回答時,提了很多次的減敏訓練(Desensitziation)

減敏:顧名思義就是減低狗狗對某件東西/事件的敏感程度,

有趣的是,大部份這行為的發生,都跟”恐懼”或”焦慮”脫離不了關係,

比如說:不願意剪指甲,對狗有吠叫/躲避反應,對男人/小孩/陌生人/特定事物有恐懼

對聲音/氣味有不良反應...等,都是可以用”減敏”來進行訓練的。

 

狗狗對於恐懼的事物反應不外三種:為自保先主動出擊、或是落跑先、或是假裝什麼事都沒看到沒發生過,

所以,表面上一隻狗狗看來很兇猛地想去攻擊某些事物,

大部份的人都會很武斷地說:"這狗有攻擊性!應該要安樂死!"

或是"他在爭地位,主人一定要把他壓在地上,讓他知道誰才是主人!"

 

但事實上,就是因為他對這事物有不安全感,所以才會出現保護自己的自然反應,

若這時候主人以高壓,以暴制暴的方式教訓狗狗,只是會增加狗狗對這事物更加的恐懼和焦慮,

讓下次的衝突更為惡化而已!

 

2008_0924Kenting0120.JPG

”減敏訓練”如何進行?理論上的重點就是三個:

1.以漸近式的方式,讓狗狗能慢慢接受這事物。

2.當狗狗有進步,就算只是一點點,都要給予適時適度的獎勵。

3.當狗狗有不良反應,或退步時,即回到上一個訓練進度,給狗狗多些時間調適,千萬不能硬著來。

 

比如說:狗狗對路上遇到的狗狗有很激動的反應,不管是吠叫,暴衝或是想落跑...

那麼主人可以做的減敏訓練:

1.帶本書,帶些飼料,或是他喜歡的玩具,就可以牽著狗狗出門了!

 

2.一開始找個有狗狗偶爾會經過的地方(在台灣一般路旁應該就可以了),

  找個有戶外區的咖啡廳或是就路旁的長板凳坐下,要求狗狗也坐下後,開始看書。

 

3.狗狗若能更加放鬆而主動趴下的話,記得讚美他,不管是口頭或食物都可以,

  若狗狗不安走來走去,嗚嗚叫,就以很平靜但堅定的口吻,叫他坐下或趴下,但沒有食物獎勵

 

4.當有狗狗經過時,握好牽繩,但不要理會你的狗的各種愚蠢行為,繼續看你的書,

  千萬不要和狗說一堆癈話!!

  比如說口中一直碎碎唸:"你要乖喲,不怕不怕,你乖乖麻麻才會給你零嘴吃喲,啪啦,啪啦...

 

  但一旦他回頭看你,嘴巴閉起不吠叫時,馬上給予口頭和食物鼓勵!

  若他屁股坐下,嘴巴閉起,同樣口頭加食物鼓勵

      (這個時間點一開始都很短暫,但只要你獎勵得當,狗狗的吠叫行為會減少很多)

 

  **這是訓練初期最令人挫折,不確定的時候,因為一開始狗狗激動時幾乎找不到時間點,

   但只要你靜下心,仔細觀察,再加上不斷地練習自己的時間點,一點可以看出改變**

 

5.只要你訓練是有效的,狗狗慢慢地看到狗前來時,就會自然轉頭看你,而且發生的頻率會越來越高,

  甚至會開始屁股落地,注意力都在主人身上

  狗狗也會從之前的看到遠距離的狗就抓狂,到最後狗從面前經過都可不以為意。

 

 

 2009_1004trip0127.JPG

不過,就像我一直強調的:

訓練不應該只是”治標不治本”,一個行為問題的發生其實有很多背後因素!

狗狗會在路上暴衝,吠叫的最根本原因都是注意力不在主人身上,

主人這時候應該要努力的,是如何得到狗狗的尊敬或如何讓狗狗有安全感

 

就如同講座中提到”小朋友”對啟動的吸塵器吠叫和追咬的問題,

我當時的訓練方法並不是以”減敏訓練”為目標,

而是很明確地找出”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和設計訓練方案:

1.加強”小朋友”對人的信賴及尊敬 - 藉一天三次的餵食時間,改以手小量餵食,並以玩耍的方式做大量的服從訓練。

 

2.避免硬碰硬,以免事情更加惡化 -

日常生活中即培養”小朋友對於"上床去"(在這我是指著籠子布墊)的指令,有很正面的印象,

所以當我要使用吸塵器時,在訓練初期我的做法便是將飼料的一部份塞入Kong,

剩下的部份則以1的做法,邊玩邊吃,一直到最後再下達”上床去”的指令,

等"小朋友"很開心地進籠子後,

我再將已塞滿了食物的Kong給他後,即可以關上籠門開始吸地板,

結束吸塵後立即開了籠門,給他一塊小餅乾並讚美他的表現。

 

雖然,我並不認為他對吸塵器的行為是單純因為”敏感”,而只是後天學習來的壞習慣,

但我還是順便加入了些減敏訓練:

1.訓練初期,我不會一開始就拿出吸塵器,而是先等在關在籠內的"小朋友"開始費心吃Kong之後,

  我才開啟吸塵器開關,清理家裏地板。

 

2.經過幾天的訓練,等到”小朋友”吃完Kong,仍對於我使用吸塵器沒反應,

  這階段的訓練進展良好之後,

  我就開始放成在準備餵食時,除了先下”上床去”的指令,

  也順便訓練他自我控制的能力(耐心等待在籠內布墊上),

  然後再將吸塵器拿出來攞在地上,仍後開始邊吃邊玩的餵食時間,

  但同樣仍等到最後關籠給Kong之後,才開始啟動吸塵器。

 

若”小朋友”當初寄宿時間再加長,那方法2的訓練方式實行一陣子後,

就可以開始嘗試讓他進籠吃Kong時,在保持籠門開啟的狀況下吸塵,

而若”小朋友”有不良的反應,那就再退回方法2,

等實行久一點後,再推進到下一步的訓練...

 

2009_0424PW0209.JPG

減敏訓練就像長期抗戰,需要很多的時間,耐心,決心和信心,

而且會因為狗狗的不同狀況,和主人的個性、能力,而有不同的變化和成效,

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多方面地同時進行改善才會更有效益!

 

另外,”減敏訓練”絕不可能完全矯正所有的行為問題,

尤其若是狗狗是因為先天、生理上或個性上,而造成的行為問題,

很重要的是,主人要調整心態,坦然去接受”我的狗就是這樣,我只是要多花些心思,小心處理罷了!”

那麼人狗之間的關係和生活,其實還是可以是有品質的!

 

 

* Mojito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為何要逼得狗狗學會"以暴制暴"?

有的時候"沒有反應就是最好的反應" (Noise phobias 1)

沒有反應時,該有的反應" (Noise phobias 2)

*和這訓練有關的文章: 你的狗狗怕打雷嗎?

(請順便閱讀我針對此文的回應和說明)

帶狗散步也是可以很優雅、自在的!

散步的藝術(上)

散步的藝術(中):瓶子理論

散步的藝術(下):我們來一起打電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