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_0808hunde0024.JPG

格友小烏賊發問(2009-10-18):

你好 第一次留言 不過我已經偷偷潛水很久囉~~~一直對訓練很有興趣 在這邊看到很多很實用的觀念 支持妳出書啦!!妳做的是我夢想的工作之一耶~~~超羨慕你的

(因為看到你說要問問題要說前因 所以這篇留言可能會很長XD 先說謝謝^^)

我家吉娃娃是大約兩個月前我從SPCA領養的。一歲公狗已結紮。本來是要被安樂死的,因為他咬了一個小男孩。他會到SPCA是因為他原本的主人有精神方面 的問題,沒有辦法繼續照顧他。咬小男孩的細節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會聽到很多不同版本的故事)據說當時是他忽然去咬坐在他身旁的小男孩,小男孩根本什麼都 沒做,他先咬手,又跳上去咬臉,正要跳第三次的時候旁邊的大人發現了,就把狗拉開了。當時她們是說因為他攻擊人的行為是無預警的,又有多次的攻擊(連續三 次)所以決定安樂死。而我覺得他其實很乖(我在那裡工作,不過認識狗的時候已經是事件發生之後了)後來就把他帶回家了。
他也真的很乖,我小時候有被吉娃娃咬過,我知道有的小孩是不懂得怎麼跟狗相處,帶他出去的時候如果碰到小孩,一開始有發現他會特別緊張,我也都會特別注 意,也還好碰到的都是有禮貌的小孩,我會讓小朋友慢慢地跟他說話,他也會讓小孩摸他。(對大人或狗他都沒問題)到最近我發現他也不太會對小孩有特別的反應 了。
不過今天發生一件讓我很擔心的事情,今天有客人帶小孩來,我抱著我的狗,小孩(大概十二三歲吧)抱著她的狗,我們一邊講話小孩也是慢慢地一邊靠過來慢慢摸 我的狗(她是先從下巴摸沒有直接摸頭頂)我有在注意,她摸了幾下以後我的狗都沒什麼反應,甚至還有舔她的手,是到她摸我的狗的嘴巴旁邊,狗就忽然張口咬 她,還好小孩反應快有縮回去,我也立刻扣狗嘴巴他也差點咬到我(牙齒有碰到但是沒有真的咬下去)小孩也是說有感覺到牙齒但是並沒有破皮見血什麼的。

我擔心的是他咬人(雖然沒有真的咬下去)之前都沒有警告的,完全沒有掀嘴唇露牙齒或低吼等等(也或許他已經開始緊張了但是因為我抱在身上所以沒有發現到)

我想請問像這樣的情況,在發生的當下我應該要怎麼做?(我是立刻扣他嘴巴,我不怕他咬我但是我很怕他咬別人><)我該做什麼避免這樣的情況再發生?以後我不會再抱著他讓人摸,但我也會怕如果別人摸他他忽然又咬人,還是以後都不要讓陌生人摸他了呢??
---------------------------------------------------------------------------------------------------------------------
Mojito在沒時間下的簡短回答:
每隻狗在不安或其它情緒時,會表露出的身體語言本來就有程度上的不同,
就像你說的”會掀嘴唇低吼”這樣明顯帶有警告意謂的行為,
在有些具攻擊行為的狗狗身上,是非常不明顯,甚至沒有任何預警的
(我自己就有親身四個月和這樣的狗朝夕相處)

不過,幸好很明顯地,就是他對小孩(或是人)的不安和不信任感,
我的建議很消極,但這絕對是最保險的,
就是避開讓他有發動攻擊的機會

也就是說,你可以直接跟別人說他不喜歡人,所以就阻絕他被摸,而引發攻擊的行為,
或是你知道他的極限在哪兒,讓別人摸個幾秒鐘,並避開他不喜歡的部位(比如說嘴巴旁),
也許漸近式地增加時間,會慢慢改善這行為...這就要你自己視情況決定了

但我絕對不會去故意試探這隻狗,故意去挖好陷阱讓他跳,
再去責怪他為何要攻擊,還要忙著處理善後...

不用以手去扣嘴巴,肢體上高壓,強迫要避免,
你可以用一手輕拉緊項圈,很堅定,沈穩的聲音,很單純地說NO!就好,
千萬不要尖叫,問他為何要這樣?他不可以這樣?...等廢話

我知道你很煩,但既然收養了他,那就接受他的個性,禁忌就是如此,
小心一點,其實生活還是會很有品質的

坦白說(不是針對你,不要誤會),
讓狗有機會攻擊人,絕對是飼主的錯,
因為這是絕對可以完全避免的,
這些狗罪不該死,應該負起全責的,是不願面對和解決問題的飼主本身!

Mojito 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