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_0522hunde0006.JPG

前幾天K先生跟我說:今天是"最長的白天"吔,之後白晝就越來越少了!

話說如此,瑞士的學校在下星期才開始放起暑假,

而我也是到了這幾天才感到日漸的高溫,

啊~~夏天真的要開始了!

 

但對於”無謀也無勇”的狠角色來說,夏天午後的雷陣雨可真的一點都不好玩!

就在昨天,經過整天的悶熱後,終於在傍晚下起了雷陣雨,

而且真的是狂風暴雨加閃電打雷!

正當我慶幸這場及時雨,能讓我們住的頂樓帶來不少的清涼時,

發現平常愛窩在陽台旁毯子上睡大覺的”狠角色”,這會兒怎麼不見了?

幸好家裏很小,很快地就在百葉窗全拉起的廚房找到這小黑狗,

正趴在地上,用一雙也很黑的眼睛,咕嚕咕嚕地看著我...

 

當下我的反應是如何呢?

蹲下來不斷摸著小黑說:心甘呀!你怎麼那麼可憐呀,我給你秀秀,不怕不怕!

還是乾脆抱起這25公斤的狗,一起窩坐在沙發或床上,讓他覺得我跟他一樣害怕,我們一起渡過這雷陣雨?

 

.......

都沒有,我只是倒了一杯水,像平常一樣,跨過了趴在地上的”狠角色”,

走到書房跟K先生說:他真的是怕打雷吔...

 

2009_0622hunde0005.JPG

 

因為上星期的某天下午,當我帶”狠角色”出門上廁所時

遠方的雲層傳來悶悶的轟隆雷聲,我便發現”狠角色”腳步便開始遲疑不定,也不時地望向我,

待大爺他解脫完,小奴婢我如獲至寶地撿起剛賞賜下來,熱騰騰的黃金後,

我們便沿著馬路,朝向幾百公尺外的垃圾桶方向移動,

這時,一聲清脆的雷聲突然穿過雲層,”轟隆~~~~!!”

雖然有一段距離,但這”天打雷劈”,也足以讓平時壞事做太多的”狠角色”,嚇得彈跳了好幾步!

 

雖然”狠角色當時的反應不至於會落跑,但我當下真的是很慶幸,

平時有養成”上牽繩”的好習慣,因為萬一狠角色嚇到而衝到馬路上,

行車駕駛又沒意料這突來的行為,那真的是會造成不是人傷就是狗傷的局面!

(除非在安全,無車輛經過的放風場地,否則不管我們帶的的狗平時規矩有多好,

 一旦出門就會上牽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有什麼意外狀況!

DSC_0158.JPG

經過這二次我們觀察到”狠角色”跟打雷有關的行為,

在昨天下午狂風暴雨加打雷時,”狠角色”果然又閃到角落,

並且開始不自主地猛打哈欠.

 

這讓我想起咻格格的狀況,她從小也是怕打雷,

只要天氣變成如此,去廁所就絕對找得到她,

因為她會將自己藏在廁所的馬桶和牆壁之間,

不過她的反應比”狠角色”更加強烈,除了不斷地喘氣還會全身顫抖

 

而且除了打雷,每年的過年或是鄰居有迎娶,拜拜什麼的,

對她而言也是非常折磨,因為震耳的鞭炮聲會讓她異常地激動,

除了憤怒的吠叫外,也會在屋內衝前衝後,猛抓落地門窗

 

2009_0510hunde0022.JPG

不過這就和”狠角色”剛來我們家時,對於消防車警笛有反應一樣:

我們家附近就是消防隊,所以幾乎每二,三天警笛就會大作,

一開始”狠角色”會很激動地衝到陽台...然後....吹狗螺,

還會邊吹邊回頭看我們的反應

 

不過幾次下來,他發現我們倆並不會跟到陽台一探究竟,

也不會邊摸他邊安慰他說:好啦,好啦,沒什麼,不要叫了啦~

反而是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仍坐在屋內各做各的事,沒人理會他,

或是他就會被K先生下指令”上床趴好!”...

所以亂叫的結果並沒有帶給他任何鼓勵,反而是遠離他所想為心所欲的事情!

 

不過,不管是”狠角色”的吹狗螺,或是咻格格用來自娛的狂奔狂吠,

這都不是所謂的 Noise Phobias(噪音惶恐症)

而只是因過去經驗或學習,而養成的壞習慣-這是非常有可能,經過正確的訓練後即可矯正

 

p146.jpg

而若是有些狗比較容易被突來的聲音:如說吸塵器,除草機引擎聲,槍聲,

東西掉落而引起的巨響,關門聲...等嚇到,

通常,這是因為狗的Hearing sensitivity(對聲音的敏感度)

這就和狗的品種,個性和經驗有關,並且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反應和復原速度,

而這通常也可以藉由”減敏訓練”,讓狗習慣這些聲音,而逐漸減少狗對其聲音的反感

 

但若是因怕打雷,鞭炮...等特定聲音,並且出現負面反應:

小則發抖,流口水,嚴重則可到有破壞或攻擊行為,

那麼,這就很有可能是Phobia惶恐症,

通常,這會需要很長期的治療,防了用藥物外,通常效果並不顯著,並且很難完全根除

 

嗯...唸德文去了...有空再繼續聊...

 

繼續閱讀:沒有反應時,該有的反應(noise Phobia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