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6.JPG 

格友Vanessa 留言(2009/01/14):

您好~~潛水很久了~~很想請教您一下要如何改善狗狗的護食行為
我養的是長毛吉娃娃,公的,現在九個多月大
因為吃飯時的護食行為真的很嚴重,所以帶他去上基本服從訓練的課
現在基本的坐下,趴下,等,過來都學會了
但是護食行為還是一樣糟
也有試著分次餵食
想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Mojito(2009/01/15):

護食行為是越早矯正越好,
的確有些方法可做,我會找個時間寫篇文章...

妳可以說明你的分次餵食方法,步驟,時間為何?
並且若可以給我多些資訊,比如說他和你們的互動,吃飯習慣,食物內容,
何時開始這行為的...

Vanessa(2009/01/16):

謝謝你願意幫忙~~~
我是一天早晚餵二次,吃的是乾狗糧,他都是在籠子裡吃飯,我會把狗糧放到碗中之後放到籠子裡,

叫他等待,我說好才能開動,只要我一說開動他就會衝向前去護住他的碗,

開始發出聲音大叫怒吼警告我們不能接近碗,連只是走到籠子附近也是一樣


什麼時間開始我已經不太記得了,這個行為可能出現3個月左右了吧,應該是在他六個月大時出現的行為,

一開始並不會這樣,我記得是為了教會他等待有拿過幾次 他的碗,那時還沒有出現護食的行為,

之後慢慢的就變成這樣了.....只要一吃飯就開始護食,吃完之後還不能馬上去拿他的碗,也會生氣

 

互動的話,他的個性很活潑又不怕生,平常都很聽話,但是如果抱他抱太久會不耐煩,

在上過服從訓綀的課之後,有變得比較有耐性一點,但是吃完獎勵之後,會撲上來想吃更多


除了他的碗之外,有時我會給他骨頭和零食,在吃東西時也是會出現護食行為還會作勢要咬人,很傷惱筋

請問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他的行為?

-------------------------------------------------

DSC_0163.JPG

護食行為的發生可能原因

- 個性使然:有些品種本來就天生有些較強的保護慾,

      只是保護的東西不同:食物,碗,骨頭,玩具,床,家,車子,家人等

- 錯誤學習:比如說幼犬出現邊吃飯邊發出聲音時,我們可能覺得很可愛而無意間加強或忽略這行為,

                    或是主人覺得好玩或白目想測試狗狗,故意去將碗拿開...等

- 經驗學習:小朋友,大人或家中其它的寵物,在狗吃飯時接近,狗低吼了幾聲,他們馬上退開,

        狗狗之後很自然就學會:只要吼叫,就可以嚇阻別人的接近以獨佔東西。

 

吉娃娃的品種特性

一般來說,吉娃娃被視為忠誠度高,好奇,膽子大,聰明,愛跟前跟後,有主見,

不過,當他不高興時,脾氣非常暴躁,而且是很容易被激怒的,也有破壞王的名聲

若沒經過適當訓練,則容易有亂叫的行為

 

吉娃娃自視地位頗高,也因此適當的服從訓練是必要的,

否則很容易會出現一些有攻擊性,和佔有慾強的行為

(參考資料:Chihuahua Temperament, Family Adaptability

      Dog Breed Info Center

                  Dog Owner's Guide profile

 

訓練的目的

主人和他的手 = 好事發生,而不是總是把東西或食物拿走的可惡東西

#注意事項:安全性

       完全避免有小孩在他進食時接近,在問題解決前,也避免小孩拿東西餵他

     (或是小孩吃東西時就先抱著狗或拴著他,以免在他討食時,有錯誤的經驗學習)

訓練的步驟

1. 第一個星期:每天每餐測量應有份量,放在杯子裏,連續一週都以手直接餵食,一次3~5顆

      (注意餵食的手勢,不要讓他有搶食的壞習慣)

  每次給他前,一定要他”坐下”,”等待”,”OK"

 (其實這是很好的時機,你可以同時訓練”趴下”,”站起來”的混合搭配動作)

2. 第二及第三個星期:改變餵食地點和方式

a. 不要在籠內餵食:這有可能會增強他的護食慾,改在餐廳或房間的一角餵食。

b. 餵食時扣上牽繩,另一頭繫在不會被拖動的桌腳:牽繩不是拿來糾正用,

 只是保障主人的安全,並且讓訓練不會失敗,或造成錯誤的經驗學習。

c. 妳蹲在他撲不到你的地方,手中握著碗,叫他”坐下”,”等待” 

    (若是中大型狗,我則會建議全程主人都站挺著)。

d. 放3~5顆飼料在碗中,放在他前方可吃得到的地方,但也要在你將碗取走時,他撲不到你的位置。

e. 讓他等待5~10秒時間,下”OK"指令讓他吃飯,若他沒發出怒叫,稱讚他

   (只有3顆飼料的狀況下,他應該比較不會有這行為)

    若他仍發出聲音,暫時先忽略,不要做任何口頭的糾正。

f. 吃完後,將碗拿回,再放入3~5顆飼料,若他已站起,重新要求他”坐下”,”等待”...重覆以上的步驟

 若狗一開始仍有低吼,那麼一旦他開始不再發出低吼時,就給二倍的飼料當獎勵。

 

以上方法妳先做做看二星期,再麻煩您上來告訴我成果如何,我會再以當時效果和進度做不同的訓練建議囉!

另外,若只是幼犬出現早期的護食行為,則有不同的訓練方法,這...改天再聊囉!

2008_1211QwO0120.JPG

 

Mojito 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為何要逼得狗狗學會以暴制暴

問題回答-狗狗偷吃被抓到會低吼,而且不願鬆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