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_1203Walk0068.JPG

Tiger 媽 (2008/12/03) 的留言:                                                      

潛水很久了,感謝你這篇文章!我終於確定我家Tiger(柴犬)是分離焦慮症了(而且很嚴重)...

其實從他一開始不對勁我就在懷疑,但是問過獸醫他們都說每隻狗個性不一樣所以不能確定.

事情是這樣的,Tiger本來是我老公兄弟送給公婆的禮物,但是到家2週後他們就因為懶的訓練所以要把他送走,

我們當時的環境不能養狗,所以就先寄養在小叔家,後因故又轉寄養在朋友家。

 

朋友家有小型犬,所以除非我們去探視,不然Tiger都關在籠子裡。
後來我們搬家把他接了回來(那也是1歲多之後的事了)
重新訓練最基本的定點大小便、握手、趴下、等...學的都非常快也很乖。
而那時我因為懷孕,所以沒上班都在家裡陪牠。到baby出生後他出去溜溜時開始有護主的狀況

(牠一直以來就是對所有生物充滿熱情及善意的),我當時還很開心牠會保護妹妹...而且有越來越兇的狀況.....

 

一直到搬到大房子我開始上班
接者又去認養了一隻流浪柴犬後(是先帶著Tiger一起去相處一下看牠能不能接受後決定的)
我們都維持早晚散步兩次餵食兩次陪牠玩或聊天至少半小時的習慣....
但是Tiger的狀況開始漸歇性失控,他開始在沙發上大小便、咬窗簾、甚至從跳窗戶跳到樓下(從11樓跳到10樓陽台)....
也上網看了一些方法給他一個小窩,買一堆新奇的玩具,重新做訓練.....都沒法讓他停止亂上廁所即跳窗的問題。
加了的紗窗全被咬壞還在窗戶上加裝了鐵條都能被她咬斷,
所以出門前窗戶都要全部鎖起來。
做後他學會破壞沙窗門出來還是專挑沙發上廁所讓我們訂做了好幾次的沙發墊無數個抱枕。

 

經過了半年多的混亂牠拔拔終於受不了了,所以現在出門都會把它關在廁所。每天看到他坐在廁所等我們回來都好心疼...
上述方法我大致都試過,只有減敏訓練這項是因為有小朋友要上課所以無法實施。
我也知道這種症狀要長時間用心訓練才能好轉,跟我先生討論後他回了我一句:
「我也不捨得把牠關起來..但是在他好轉之前我們還要天天換沙發嗎?」
唉~我想我們應該在他開始有點跡象的時候忽略了以至於他現在這麼嚴重,
真的很內疚~~所以希望如果你有空有願意的話...可以回覆我嗎?

 

Mojito(2008/12/04):

Tiger麻,

非常謝謝妳願意寫這篇留言,我看了後真的為妳和Tiger感到心疼,
因為你們的心理都是長久以來地飽受折磨,
Tiger不了解世界為何是如此,挫折和困惑感讓她需要破壞東西以得以發洩,
挺嚴重的害怕和焦慮,也讓他想盡辦法破窗而出...
而你們則是一次一次地要收拾真損失不小的殘局,而且當下的心情也是極差的吧!
我相信他拔拔和妳一樣,也是愛狗狗的人,否則Tiger可能早就被丟到收容所去了,
感謝你們還努力去找尋辦法以幫助Tiger!!

唉,你不要壓力太大,行為問題多是由很多不同的因素,長久累積造成的,

而且若你一開始就發現,馬上就完全解決他的問題,
那...你應該來當訓練師了,我去當你小孩的保母好了,哈哈哈

我需要多一點資訊:
1.他之前在朋友家時,在籠內的行為和反應如何?他回你家後,你還有讓他在籠內待過嗎?
2.Tiger破壞和跳窗行為是在另一隻柴犬來後發生的?另一隻也有搞破壞嗎?
  如何知道是Tiger在沙發上大小便?只在沙發上,不會在地上嗎?
3.他在廁所時,另一隻柴犬在哪兒?他們現在互動如何?
4.他們二隻和你們的互動為何?有何不同
5.他現在一次散步時間多久?路線環境如何,同樣還是不同路線?
6.他吃什麼食物?目前體型是偏胖,瘦還是中等?
7.Tiger睡哪兒?會睡小窩嗎?小窩是什麼樣子?
8.他的玩具有哪些,什麼時候他會有這些玩具?
9.他在廁所仍有大小便,咬東西嗎?大小便的份量和數量有多少?
10.你們住在哪個城市?
11.Tiger牙齒的摩損程度如何?形狀是有稜有角,還是有些磨平了?

抱歉,因為這幾個月我都會很忙,所以可能會在下或下下星期才有可能幫你寫文章,
若這段時間,有任何你想補充的,都麻煩您再來留言了,謝謝! ^ ^

--------------------------------------------------------------------------------------------

Tiger麻(2008/12/06):

Dear Mojito,

真的很感謝你百忙之中的回覆,實在是很感動。整個就是超級感恩!~~
(他爸爸感動到今天捨不得讓他關起來所以帶Tiger去公司上班 ^^)


仔細研究你所提的問題後,提共以下資訊:

1.當初他在朋友家每次關進籠子一開始會唉唉叫抓籠子,一下子後就會無奈的趴著。我們家從來就沒有籠子,
一直以來都是讓他們在家裡到處逛,不過如果我們要出遠門不能帶者他們,寄宿的地方都會關籠子。

 

2.嚴格來說怕打雷、跳窗…行為是在Tiger結紮了之後。Yohsi是隻流浪過的母狗,雖然不是太從聰明但是個性非常穩定,習慣也很好,偶爾咬咬衛生紙和掉在地上的塑膠袋之外他不會搞破壞。至於為什麼確定是tiger亂大小便是因為yoshi不會上沙發,他有嚴重的懼高症連我們抱著他都會一直抖。而之前Tiger會上沙發,不過2年多前搬到現在的房子後就訓練他不能上沙發了一直到發病前他都很乖。而且Tiger會抬腳尿,所以有時會噴到地上或椅背。他情緒比較好的時候會在固定地方上廁所,一但發病就一定會選在沙發上大小便。

 

3.之前Tiger還不會開落地紗窗關在大陽台時是兩隻關在一起,失控後關廁所時實在是沒必要讓yoshi陪他連坐…所以yoshi一樣是自由在家活動。當初收養yoshi時Tiger對他很好奇,還會主動找她玩。他們兩隻沒事會玩追逐或咬來咬去的遊戲,但是從來沒有任何一隻玩的過火而受傷過。但是現在就是看Tiger的心情,常常是yoshi找他玩但是Tiger會跑掉在椅子下或桌子下不理yoshi(Tiger從小就喜歡在有roof的地方待,)不過yoshi很怕有roof的地方)。

 

4.其實我承認我一直都比較花時間在Tiger身上,因為yoshi從我們收養到現在一直都很穩定儘管我們沒花太多時間訓練她但她從不讓我們煩惱過(除了愛吃之外)而且極度戀家。吃零食時一定是先餵Tiger再給yoshi,玩的時候也是以Tiger為主。

 

5.我們是住在台北汐止的半山腰上,平時蹓狗都是遷鏈子沿著社區路線走半個時,早上則是在社區的籃球場/網球場那個區域讓他們跑。通常yoshi都是在固定的地方很快就方便,Tiger會一直聞去尿尿(很強的地域性),臭臭則是習慣回家前才找地方拉(基本上他喜歡在跳上花圃上拉臭臭)…

 

6.Tiger在柴犬來說應該是偏瘦(尤其他又是豆柴)他的飼料永遠是剩在那被yoshi吃光。

 

7.Tiger回家之後晚上都是跟我們上床睡在一起,平常在客廳時會睡在沒有roof的helf wall小窩裡或腳踏墊上。前陣子幫他買了一個木屋,一開始前兩天他超愛不過現在他也是不願意進去睡了…想強調的是儘管我在房間裡睡一整天(我有時會因為 生病這樣睡到傍晚)他在外面也不會亂來。只要是人在家裡就算不在同個房間他都很乖!

 

8.他的玩具多的ㄋ,狗狗玩偶2隻、會噗咭響的玩具2隻、飛盤2只、Kong一只…

9.關廁所時仍會拉尿跟臭臭(sometimes),量都不多但是尿尿一定會有(關廁所時一樣會把飼料和水水放進去)。
10.我們是住在台灣汐止的半山腰社區中。
11.再次檢查過。他的牙齒基本上是都磨平了。

By the way,他只吃Greenies的結牙骨,而且吃了greenie之後除了costco的牛肉條外他連磨牙骨都不吃….

再次很感謝你花時間看我寫的冗長的內容,只想說…如果Tiger可以藉此轉好,我僅能以1200萬分的謝意萬分感激…但是如果他的病情真的無法好轉,我還 是會愛他照顧牠一輩子!牠對別人來說可能只是一隻狗,但是對我來說…他是我的一只心頭肉,沒有人/東西/事件/感情(NOTHING!)可以讓我離開 牠!!

2008_1217wEcho0019.JPG

Mojito(2008/12/06):

Tiger麻,謝謝您花了那麼多時間,寫了這些記錄
Tiger拔也真可愛,哈哈哈,你們都是很有愛心的人呢!

我先挑幾件事說,之後有機會時,會再詳細地說明:
1.Tiger喜歡躲在上有遮蔽的東西之下,偏瘦,牙齒磨平的事不令人意外,只是很好奇木屋他願意進去的事,木屋有小門可關嗎?裏頭擺有什麼東西?擺放的位置在何處?你們覺得是什麼原因,他後來變得不願意進去睡?聽起來你們有試著用些方法讓他進去過?

2.他最喜歡的玩具或遊戲方式是哪些?他喜歡Kong嗎?通常多久會吃乾淨?還是多久會放棄?你們是如何填內容物的

3.我會建議最近先避免給Tiger太多的關注(可以偷偷用愛的眼神看他啦),
尤其是他主動來找你,想引起你的注意時,沒事也不要常跟他”對話,聊天”呢~~
另外,給零食和遊戲時,交替他們的順序,或是你可以要他們坐好,擺好零食在各自碗裏,
再同時下達可以的口令(基本服從訓練也是很重要的喲!),讓他們同時吃;
若讓Tiger覺得你們待他特殊,他可能會在你們不在時,覺得更悲情呢

感謝你們的無怨無悔呢,真希望飼主們都像你們,有這樣的負責任態度呀

 

Tiger麻(2008/12/09):

再次感謝忙碌但好心的Mojito耐心的回覆喔~感恩ㄋ;

繼上星期五Tiger拔帶他去上班,星期六跟我們出遊了一整天,星期天去美容院洗澡晚上才回家後..
昨天 Monday 他爸爸試著不把牠關起來..結果就是....沙發又沒了。。。
不過他爸爸這次沒有很生氣 但是多少有點失望啦~
Tiger其實是知道他做錯了事 因為每次他在沙發上便溺 我們回家後他都只敢坐在陽台外面唉唉叫 不敢進來 相反的如果他沒做壞事 我們一回家他就會咬著拖鞋在我們腳邊轉阿轉...真是讓我不解啊....

1.一開始小屋組裝好擺好位置時Tiger就"自動"跑進去睡了,可能是裡頭有放他的睡墊吧! 小木屋放在大陽台(我們是有裝氣窗的陽 台所以不會冷),裡頭放的是他習慣睡的虎紋睡墊和一個他有時會咬的小小玩具飛盤,小屋有小門但是我們都不關,至於為什麼他不再進去..真的不了解..我有 在猜想可能是我們後來出門前都會試著抱他進去再藏一些零食在裡面想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是!我們的企圖被他發現了,所以牠現在都不喜歡進去(不過昨天訓練 他不再上床睡時 晚上他又自己跑進去睡勒...奇怪...)

2. 他喜歡會叫的玩具喜歡長型的多於圓形的,最愛玩你丟他撿跑跑跑的遊戲,不過這遊戲他只在家裡玩,因為他不習慣帶耳朵到外面 哈哈哈!至於Kong...他是隻不愛吃的狗..一開始依照官網上的方式塞滿滿但是發現牠咬一下(約20-30分鐘)牠就放棄了。後來試著easy一點, 但是...他就是隻不愛吃的狗。後來當然都給yoshi吃掉啦!

3.其實我也在懷疑我對她的偏寵會不會反而讓牠落差更大。尤其是他被關廁所後對她的憐惜和不捨更讓我不由自主的想給他更多的愛,所以一直以來都抱著牠睡覺的我昨天開始訓練他自己睡自己的床。希望慢慢的讓牠不再對我那麼依賴...

我有想過讓牠吃藥治療,不知道Mojito的建議是...?

-------------------------------------------------------------------------------------------------------

Mojito(2008/12/12):

Tiger會抬腿腳尿嗎(我記得你以前說會噴到...?)若不會,其實問題也很好解決,
不過在他分離焦慮還沒改善前,那方法只是讓他不會尿在沙發上,還是會在地上大小便的

我覺得你們好了不起,已經想出方法,讓他開始學習獨立,而且聽起來進展不錯呢!
他不進小屋應該是因為想黏著你們,不過聽到你說他不能上床,就自己跑進去睡,這是很好的訊息呢!
看來他沒有想像中地,那麼需要永遠都待你們在身旁,
所以之前有可能是因為你們的互動,讓他精神上覺得不能離開你們

讓他先不睡床上是好的開始(你們睡眠品質也會好多了),
若空間允許,可以先暫時將小屋放在睡房外,再逐週或月,慢慢最後移到陽台,
這樣應該也可加速他越來越多次數,晚上會睡小屋的機會
當然,你也可以改成在小屋內餵他吃飯,也可幫助他喜歡進小屋的心態

哈哈哈,我喜歡這句:不習慣帶耳朵到外面
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個性或緊張,而造成無法聽到主人的呼喚

其實從第一次妳留言,我就有想這件事,所以才問你們住在何處,
有沒有我認識的獸醫可以拿藥
只是,目前看來,已看得出開始有些進展,
那些藥也有些負作用,所以若你們不介意的話,
我們再試一陣子,之後看狀況再討論看看?

--------------------------------------------------------------------------------

Tiger麻(2008/12/12):

哇~~那麼忙還抽空回應 好~~感~~~~動~~啊!!!

這半年多來的傷心努力和失望其實我們之前已經幾乎要放棄 ,默默接受Tiger要關廁所一輩子的事實。是看到你的這篇文章鼓起勇氣提問後你這麼熱心的回應,讓我跟Tiger拔想到連一個宿未蒙面而且在地球那一頭 的訓練師都對Tiger這個小東西這麼有心,作為爸媽的我們是不是該再試試繼續加油....真的真的很感激妳~~貴人啊!!

這幾天訓練他睡小窩,不過因為怕突然鎖房門會讓他惶恐,所以我們的房門都還是開著,所以半夜他也會進來上床躺一下,但是早上發現他時都是在小屋或房間睡墊上.(我實在是狠不下心半夜發現他上來時把他請下去...我沒用~)

是的,Tiger會抬腿尿(登大人之後就開始了) 但是在病發前都是在固定地方(廁所)便溺. 所以你上面所提的是什麼方法可以暫時不讓他在沙發上拉臭臭呢?

之前提到Kong的使用方法,我試過你文章中的先放一點Stuffi'n然後再放些飼料搖晃均勻,他們聞到Stuffi'n照樣很興奮,但是當Tiger 發現食物都被Stuffi'n黏住後用滾的轉不出來...試沒多久就有放棄(真的是懶狗一隻或是之前零食得到的太輕鬆變公子哥兒狗)了Orz..

我也是怕用藥會有副作用所以考慮好久,也擔心很多獸醫在這方面沒辦法拿捏的很專業,畢竟在這個國家沒有太多人去重視狗兒的心理疾病。我會再繼續靠親情的力 量感化Tiger(好搧情阿~~),真的感謝你百忙之中花那麼多時 間及心思對我家兒子的關心及建議。你先忙,過一陣子再跟你報告進度喔^^

 

Mojito(2008/12/14):

你買的Kong是什麼size的?塞給他的內容物,看來是要用更有吸引力的東西,
或是也先不要塞得太緊,以慢慢恢復他對Kong的興趣囉

你可以將餐桌椅或茶几倒放在沙發上,狗自然就沒辦法跳上去,
或是有些人會放滿衣架,以防止狗上沙發睡覺,
(不過有些狗一點也不以為意,還是可以照睡的!)
只是,若是依Tiger的狀況,這也是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的方法,
一方面是他還是可以在椅腳蹺腳尿,
另一方面,就算他因此沒在沙發上廁所,也有可能在地板的其它地方大小便,
不過,你們討論看看,也許可以一試,看他的反應如何,
有時候,狗狗的行為,是可以大出乎意料的!

狗狗都是很單純,天真的,當然值得我們去疼愛的!所以沒問題,有事都可問我,
只是有時候要等上一陣子...不好意思呢 ^ ^

DSC_0173.JPG

Tiger拔和麻,

抱歉拖了那麼久才將這幾篇討論,集成文章,也希望之前先發表的環境豐富化12(環境的營造)

能讓你們對環境的安排有更多的概念,也有些幫助!

 

在之前的討論過程中,我所提的建議教養方式,希望是有用,而且你們也可以看到些效果!

也謝謝你們很主動地開始進行一些不同的互動方式,這是最重要的,

飼主的心態,經常是影響狗狗行為問題是否能被矯正的最大關鍵!

 

雖然之前的幾篇討論,其實已經回答了很多問題,

但還是有一些建議如下:

1.

若狗狗會有破壞行為時,其實可以用圍欄將狗的行動範圍拘限在某一區域,

或在安全有足夠流動空氣和飲水的陽台或某個房間內,

狗並不會因為可以滿屋子逛,而有不同的行為或心情.

 

不過環境若能稍微佈置一下,每天做些不同的變化,狗也不會覺得一成不變的無聊

(也許你們的小朋友可以幫忙呢!)

 

2.

你可以將幾片牛肉條放在Kong內,再用潔牙骨塞緊(就像環境豐富化1裏頭,以尼龍骨塞入Kong)

通常較焦慮或緊張的狗,若能提供可啃咬的尼龍骨或玩具,會讓他們在啃咬時,

釋放掉些壓力和不安,所以我也會很強力地建議你買些尼龍骨,放在地上讓他隨手可得

 

我也會建議分開房間餵Tiger 和Yoshi,等Tiger吃完才讓他們再一起(也許Tiger也是故意要留些給Yoshi),

將Tiger餵飽對他的穩定度也會有些幫助(真的,跟人一樣,狗也是會心寬體胖的..當然不是要到過胖的程度囉),

他若食慾不好,拌入些肉罐頭,通常會有幫助,

若過一陣子又不愛吃,飼料+肉罐+少許熱水攪拌後,香味十足!

還有..若他五分鐘後沒吃完,就收起來,下一餐的時間再餵新的,不用跟他耗時間囉!

 

剩下的,就是時間和持之以恆囉

畢竟這問題有一陣子了,當然也會花一些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而這中間,會因不同的進展和成效,可再做些不同的調整的,

所以,有空再上來聊聊或做進一步的討論,我也可以依據來給些下一步驟的建議

 

再一次,謝謝你們夫妻倆負責任的態度,一直以來的耐心和愛心,

我們一起努力,讓可愛Tiger的乖乖牌Yoshi,有個快樂自在的狗生囉!

 

2008_0727Julia0007.JPG

 

可參考文章:

分離焦慮症

經驗交流與討論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