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_1113peti0120.JPG
 
網友King醬麻的留言 (2008/11/18):
你好~
很幸運的發現你的部落格,我也有狗狗吠叫問題想求救~
這有分兩種情況
第一種
where
狗狗是養在公寓頂樓加蓋的院子,三面開放空間,只有小圍籬門關住,
狗可以看到旁邊的樓梯上來的走道和隔壁對門

when
隔壁租一個男的,他回家進對門而我不在的話,狗可以一直叫好幾個小時,
(平常我在的話,會叫狗好了,過來坐下,拿後給零食..他吃完會再跑回小門邊用鼻子噴氣,但是不會叫)
who
隔壁男的白天出門狗也會對他叫,尤其當人關上門轉身下樓時,狗會衝上小門邊狂吠
有幾次那男的會丟棒子石頭進來(我有錄影)
how
我覺得狗覺得威脅一直沒走,因為白天當男的下樓後,他狂吠一下就不叫了
但是當男的回家進屋後,(甚至男的在屋內講話狗也叫)
狗一直叫,還會不時往家裡看,但是我不在無法制止它,直到他聽到我在樓下開門聲他才不叫了

第二種
when
隔壁沒回來時,晚上垃圾車來後,大約我出門10個小時後,開始斷斷續續的叫

what
有時是聽到公寓別家的人回家,有時趴著叫,有時伸懶腰叫,
四周很吵雜,其實白天也很吵,但是白天他都乖乖做自己事,只有隔壁或是有人上來才叫一下,

why
我懷疑之前是我差不多垃圾車來後回家,但是只要我晚點回家,他就斷斷續續叫到我回家
一聽到我樓下開門聲,馬上就停了

我完全不曉得這該怎麼敎,這都是發生在我不在的時候,
無法給狗換地方(爸媽堅持),也沒法把頂樓用鐵門圍起來(規定不能全部建),但這樣陌生人都可以拉開小門進院子
很擔心在這樣下去他會惹人討厭對他不利

感謝妳,謝謝~
 
Mojito (2008/11/23):

嗯,看來你家的狗狗是因為地域及防衛性的吠叫,
還有...挺多是”娛樂他自己”的吠叫,
不確定他是否有”對男性厭惡或恐懼”的心理,
他對其它的男性反應如何呢?

狗只待在院子,不能進屋內嗎?
他睡著的地方在何處?離樓梯間有多遠?是有小狗屋還是..?
平時地上留有什麼東西供他娛樂或啃咬?

----------------------------------------------------------------------------

King醬麻 (2008/11/25):

謝謝妳百忙中的回應 ^^
1.他是很排斥男生沒錯,我有狗友跟他耗了快一年才讓他摸
不然都是閃開或是彈開, 有時候對方男性看著他走過來,他會警戒
上次我想讓他跟隔壁男的熟析一下,他死都不願意靠近,抱他到那男的旁邊,結果他閃尿
隔壁那男的又長的壯壯挺有威脅性,又丟過幾次東西進來..

2.白天是在院子,晚上睡覺會放進來睡,院子有遮雨棚,夏天也比家裡涼爽
3.他睡覺的地方都隨他到處躺,沒有狗屋有圍一些空間但還是開放式,

我們住邊間
天空 ___ 樓梯下去
天空 | | 走道 隔壁的門|
....家的鐵門

上面是示意圖 汗^^"
不清楚我再補充,小門跟走道和隔壁的門大概只有5到10步的距離

4.院子有球六顆,布偶兩個,破布一塊,他還會自己折樹枝啃

我有計畫把走道那面想辦法遮住,但不曉得會不會有用

 

Mojito(2008/11/30):

嗯,把走道那面用東西隔開他的視線的確是可行的方法,
不過他還有其它會引起他吠叫的原因,
也需要同時進行,效果才會較好

我這幾天有空會寫篇文章囉

--------------------------------------------------------------------------------

1180029847.jpg

King醬麻麻,

不好意思,拖了那麼久才有時間寫了這篇文章,

King醬的行為可分為三個部份:

1.對特定對象的恐懼或排斥:

有些狗的確會對於特定對象,有不安或不友善的行為,而”男性人類”更是常見,

其它的對象還有:小孩,狗,戴帽子,不同種族膚色的人...

這通常也跟”過去經驗”有著很大的關係

 

King醬會尿出來的行為,很明顯地不是因為興奮,而是恐懼,

所以你可以從這方面著手進行訓練

 

通常減敏做法會有些幫忙,但執行效果的差別,則要看狗的心理狀況和人的執行程度

我會建議你在靠你家的樓梯門邊放一個裝有飼料或零嘴的袋子,

然後去和那男生聊聊天(不用帶King醬去),就只是好好地跟他說:

很抱歉King醬那麼怕男生,而常常對他叫,所以可以請他幫個忙嗎 -

麻煩他每次經過那個門口時,不管King醬有沒有叫,

就從袋子內取出3-5顆飼料,輕輕抛進院子(圍欄內,King醬吃得到的範圍)

連續做二個星期,

 

狗若叫的話,請他完全不要理狗,直接進屋或離開就好,

狗若沒叫的話,請他說聲Good boy!就好,就可以離開

 

不管是減敏或社會化訓練,都要很小心,不能壓迫狗的極限,否則會有反效果,

而且應該是要用漸近地的訓練,有時效果不彰時,甚至應該要回到上一階段的訓練

 

至於你在家時,而隔壁回來時,我會強烈建議不要叫他”好了”後給零嘴,

這會增強他警示的行為,尤其是他現在有隨便吠叫的問題時,

你需要特別小心你在無意中傳遞給他的訊息,否則他會被誤導而出現你不要的行為

 

你可以在他吠叫的時候,站起來往離大門反方向的屋內走,

若他跟來,就跟他玩些遊戲或說說話等轉移他注意力

若他沒跟來,用逗他玩的聲音,把他叫到屋後方,然後做些能轉移他注意力的事

 

若隔壁回來他沒叫,有時候你可以說:Good boy, quiet!或是其它時候,

你什麼反應也沒有,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你先試試看這個,二或三個星期後,麻煩妳再來留個言囉

 

2008_1129Event0159.JPG

2.因無聊而吠叫

除非是”宅狗”或年紀大的狗吧,否則在家待上十幾個小時,都沒事做是真的很無聊,

很多狗也是因為這樣,開始會找事情娛樂自己,

吠叫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產生的行為問題

 

除了之前所提,用Kong及尼龍骨等,讓狗狗在家有事做,以打發時間外,

主人也可以利用家中的環境,設計出一些變化,讓狗不再是一成不變的空間

(尤其King醬白天是待在院子,應該更有空間可以設計很多不同的花樣)

enrichment2.jpg

圖片出處:Comfortable Quarters for dogs in Reserch Institutions

比如說,家中的地板可放一塊鏡子,讓狗花一陣子去研究,到底那隻狗是誰,

或是高高低低的步道或休息空間,讓狗狗爬上爬下

 

DSC_0182.JPG

這種供狗拉扯,發洩的玩具,其實是以舊床單或衣服,撕成條狀後,再編成辮子,

一頭可固定在耐扯的實物上,比如說鐵欄杆上,另一頭打幾個節頭,就可以了

有些狗一開始不懂怎麼玩,你可以先陪他玩一會兒,

或是在製作這繩索時,直接穿過Kong再打結,狗自然會開始想去拉扯

 

這免費的玩具的最大好處除了狗很愛之外,廢物利用,壞了再做一個就好了!

 

P4020042.JPG

輪胎也是非常好用的玩具,當然,你不用架起這樣的設施,放在地上或立起來,

或是內部藏些飼料,把填有零食的Kong塞緊在內頭,讓狗花些時間拿出來,也是很好的主意

 

DSC_0158.JPG

有遮蔽,可進進出出的加蓋空間,也是狗狗會很喜歡的休息或玩耍的地方

 

2008_1129Event0298.JPG

或是盛夏時,在院子放個大小適中的水盆,不但幫狗降溫,還可以玩玩水

 

DSC_0221.JPG

尤其若設計成不穩的表面,對很多狗來說,是永遠不會玩膩的遊樂器材,

只是,有些個性敏感的狗完全不能接受,千萬不要強迫狗跳上去或接受

有方法地引導狗狗去接觸這種高高低低,會晃動的器材,

對他們的平衡感和自信心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DSC_0117.JPG

這是設計給一個多月大的導盲幼犬習慣的器材,也可以參加看看

 

DSC_0318.JPG

方法都是人想出來的,上述的東西,你都可以縮小或變化,成為也適合在家中室內的設計,

像這個迷宮,用一個小房間,找一些可立式隔板,幾天就換一次走道設計,

而每天要上班出門前,就丟一個Kong或牛皮骨,到其中一角落,讓狗狗自己花時間去找,

也許很快地你的狗早上起床後,就會不斷地想:他怎麼動作那麼慢,怎麼還不趕快出門,我等不及要玩了呀...

 

DSC_0041.JPG

3.一個舒適,位置適當的窩

這不只是一個讓他能有好睡眠品質的地方(跟人一樣,無法好好地休息是會讓脾氣變暴躁的!)

也是一個避風港,提供他安全感,歸屬感,不會被打擾的很重要場所,

有些狗一塊舖有毛巾的腳踏墊就沒問題了,有些不安,敏感的狗則會需要有遮蔽的空間,

比如說運輸籠或是桌子底下

 

狗窩的位置也是非常的重要,最好是在離進出口,大門最遠的角落,

因為左右後都有牆,狗有安全感,自然就可以更安心地休息,

而不用精神緊繃地,一直保持備戰狀況(這也是籠內訓練的好處之一)

 

為什麼不要擺在門口呢?因為若你交付前線,負責守衞的重責大任給狗狗,

他怎麼會有辦法安心睡個好覺呢?

 

最後,

”足夠的運動量,絕對絕對是解決大部份的行為問題的最基本方法”

其實大部份的狗每天只需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散步時間,

而主人只要早上早點起床半個小時,晚上回來後,當溜狗是健身,

狗的身心需求被滿足,行為問題自然少,人狗共處才有意義呢!

 

Mojito相關訓練文章:

環境豐富化1

 

可參考網站

打發時間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