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ton in bath.JPG

看到酷瑪麻正在為帥哥酷瑪設計洗狗台,剛好有幾張這幾年隨手拍的照片,

希望能幫上些忙囉!

 

犬舍洗澡處.JPG

因為是訓練中心的緣故,常有大批狗同時需洗澡的機會(puppy class,下雨天Free run 後,辦活動...),

所以這澡堂的設計,是為了可以同時洗6-7隻狗,水溫控制是另一調節輪,可依天氣或季節調整溫度

牆上也都釘有鐵鈎和鍊子,防止狗直接跳下台或到處亂走,

地面,台面和牆壁也都以特殊的防水漆,以方便每天關門前的大清潔

 

有些”精神上過於敏感”的狗,比如說Vincent

通常光滑的地面/有高度的地方(天橋)/會晃動的地面(鐵板)/上下樓梯都會造成他們的極度不安

(狗狗的反應不是拒絕踏入,轉頭落跑,就是拖著主人希望能趕快經過或完成,

主人也可發現,一旦通過後,狗也會出現甩身體的動作,以釋放心中的壓力)

 

所以上澡台對這種狗狗來說,會是很大的壓力,

也因為他們越緊張,越容易拉扯並腳打滑,結果不是軟腳就是不斷發抖

 

我喜歡樓梯上黏防滑墊的設計,這的確對他們幫助不小,

主人千萬不要強迫,拖拉著狗上去,

我通常會試著用食物或玩具,加一點牽繩,慢慢引導他們上去,

若狗真的沒辦法克服那心理障礙,我會先抱狗上去,下次洗澡再練習..

 

2008_1205liftdogup0016.JPG

抱狗上去的方式也很重要,我的方式是:

人面對狗側面,蹲下來,

一手環住狗的前胸靠近前腳處,另一手環過狗的臀部下方(夾不夾尾巴都關係),

蹲好馬步後,小心您的腰,再抱著狗直立起身,

這樣狗就不會因為被抱時的重心不穩,腳在空中慌亂地亂踢,越是焦慮

(感謝午休回來的K先生和Quinn充當Model,雖然K先生的手滑到脖子高度了,

 不過大家可看出Quinn在這種抱法下,是不會想慌張亂動的;

 不過K先生,你是中餐炒飯配辣竹筍沒吃飽嗎,怎麼那麼沒力呀...)

 

2008_07280092.JPG

上去後,第一件事就是上鍊子,讓狗有太多空間,晃來晃去,反而讓他們不知所措,

萬一在溼滑的環境下摔下來,狗應該更容易受傷,會造成更大的陰影

 

前方的排水孔的設計,可有效攔住掉落的狗毛,以免阻礙水管

 

牆上的鍊子都附有一條項圈,所以平常用的項圈不會因洗澡而弄溼

 

2008_07280095.JPG

最近換了這種噴水孔,可調整出水的方式和強度,我挺喜歡的,

好像在幫狗做水療,哈哈哈

 

可能是為清潔方便,所以台面上沒舖防滑墊,

其實,若是家裏的狗狗是敏感型的,地面又是會光滑的,

我還是強烈建議放上防滑墊,之後再拿下清洗即可

 

2008_07280093.JPG

第一張照片:地上的架高木板,可供我這種矮小的人,手不用舉太高,

關門前的大清潔,會把木板立起來,以徹底清理地面

可能是我的手太短,我覺得這洗狗台,從邊到牆的寬度太大,

因為沖水時,狗通常會更靠近牆壁站著,所以我常必須要彎過去才洗得到狗

(K先生的姿勢,看起來也是...)

 

DSCF0018.JPG

你也可以準備這種防水圍裙,否則洗完狗,人大概也洗了一遍了吧!

希望有幫上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