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晃西晃,晃到一個網友家時,

看到了一篇他與狗狗最近的困擾的事,看來他心情也因此五味參雜

多嘴的我,留了言給他,也順便問了他是否願意放到我的blog,讓更多人能分享,

所以...

 

長話短說,先交待一些背景:

M小妹是隻約五歲,35公斤的拉拉,麻麻工作很忙,不過晚上回家後會帶她出門上廁所和散步,

只是,一直令人頭痛的事是,M小妹一路上會不斷地找東西,撿東西吃

幾天前麻麻帶她去公園時,決定讓M小妹Free Run時戴上嘴套,

只是M小妹變成不停地在地上磨蹭...

 

麻麻心裏很難過,因為希望狗狗是能快樂地在公園玩,

所以便幫她脫下口罩,不出三分鐘,M小妹很快地又從草地中撿了東西吃

---------------------------------------

我曾和M小妹相處幾個小時過,也看過一小段她在外頭散步的樣子,

她絕對不是饑餓,瘦巴巴的小可憐,

相反地,她是隻單純,天真又老實的”大”天使,

她可以用體型大的優勢來佔麻麻便宜,但M小妹可是挺老實呢!

 

以下是我的留言

親愛的M麻麻,
戴嘴套也是要經過漸近式的訓練,
否則狗狗絕對會試著,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將它擺脫,
這是很自然,本能的行為

妳買的是硬式嘴套,還是Head collar或Halti這類的可伸縮嘴牽繩?
Head Collar 或Halti只有在下顎扣環和你手上的牽繩相連,
並且你當下有即時反應時,才有牽制亂吃東西的行為,
其餘時間,狗狗的確還是可以自由喝水和吃東西的唷!

但就如同妳說的,M小妹不習慣戴嘴套,
所以妳可以每天先在家花點時間,用食物練習脫戴嘴套,
每次逐漸增加戴著的時間(一天可以練習五,六次,但一次不要超過半分鐘)

然後再練習”出門時,他能戴嘴套和妳一起散步”
(一開始仍別忘了,只要她好好地跟著你走,
   而不是專注在嘴套時,一定要用食物好好她讚勵她喲!)
不過,在這之前的”在家功課”預必要先做好,
否則若M小妹到時仍會是忙著在地上磨蹭,
那你們倆個一起出門散步的樂趣就全沒了

 

其實,M小妹到處撿東西的問題,我覺得有點像是”在滿足她精神上的需要”,
因為她需要有事做,以消耗她精神上的精力(尤其在家時,幾長時間不用動腦),
所以每當可以出門散步時,除了體力的消耗,
她也會將注意力集中在到處尋找東西,以娛樂自己

我建議如下:
1.”暫時”用消極的方式,從家門口開始即用嘴套,直到散步完回家
不過,之前在家讓她樂意戴嘴罩的功課要先做好,否則只是反效果
不要擔心別人的眼光...試著調整妳心中的負面壓力
(我覺得妳很掙扎,很氣她又很心疼),
只是若主人想法而有了不一致,不明確的教養方式和標準,
狗狗會困惑,不知標準何在,反而讓主人花的訓練時間全白費了

”放上嘴套”並不是因為她壞壞,她也不會因此心情不好
M小妹只是會覺得為什麼以前可以隨便撿(反正她動作比妳快),
現在卻無法得逞,所以才會試著用任何方法去擺脫嘴套而已!

我說的"暫時"/"消極",是因為眼前要先解決的問題 - 她已養成的壞習慣,
繼續下去,只是會讓壞習慣越來越難改,尤其是在她幾乎每次都得逞
所以你得暫時用消極的方法,制止情況再失控下去

不管你是用那種口罩,
在這同時,我們還要同時進行其它的方法,來漸漸修正這”問題背後的可能真正問題”,

等到這些問題逐一被消弱,
我相信過一段時間(也許幾個星期,也許幾個月),
非常有可能的,M小妹出門時,就算不戴嘴套走在路上或公園,
也不會有亂撿東西的壞習慣了!

 

2.同時,因為M小妹之前應該沒和你玩過”你丟我撿”的遊戲,
所以妳先在家中和她練習這撿球遊戲
(不過你要先確定M小妹沒有髖關節及肘關節的問題!!)

球因為會持續滾動,所以通常比較能吸引住狗狗較長的注意力,
不過這要看妳帶去的公園有多大,若你一丟球很容易就滾到大馬路上,
那就要換其它的玩具...看到後頭,妳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而且在家教她撿球時,確定她把球放回妳手心,才給她零食,
以免妳以後在公園忙著撿球,她的注意力那時也會開始轉移到別的事
在家練習玩球的時間,從三分鐘逐漸加長到五分鐘,
練習完,一定要把球收起來,讓她對那顆球更有興趣

等到妳確定M小妹在家對”你丟我撿”遊戲反應很好時,
妳就可以帶她去公園玩這遊戲(當然嘴套要拿下來)

一開始同樣從玩三分鐘開始,之後其它時間,仍先用嘴套帶她在公園晃
(妳可以先玩球再晃,或是晃了一陣子後再玩)
同樣地,慢慢增加玩球的時間,不過在公園,可以逐漸增加玩到十分鐘之久

等到你確定M小妹的注意力己從”路上尋樂”轉到”去公園玩球”,
那你可以走到公園時,開始玩球前,只上牽繩,脫下嘴套

試試看她還不會忙著”掃蕩”地上的東西,
若是有進步,那可以開始試試玩球後不套嘴套走回家,
若都沒問題,那麼恭喜妳!妳成功了!

下一步,妳甚至可以開始試著不用嘴套來回公園
只是這過程當中,在任何一階段,若有效果不好的狀況,
那麼,便要回到上一階段練習,再試幾天後,再測試有沒有進步

還有...當狗營養過剩又無法有適當管道可發洩體力和精力時,
他們也是會苦悶,覺得難受,
而以M小妹的體型和年紀,若每天能有40-60分鐘的散步機會,
會是不錯的方法,來釋放她正常的精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