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了不可忽視的先天條件 – 品種特性,而可能造成哈士奇”愛翹家”或是”喚不回”問題,

接下來,可以進入了”後天訓練”的部份

 

只是,突然想到一件事:

我並無法一輩子跟著各位,隨時能立即解決狗狗的問題,

所以,若各位有些狗狗的行為問題想討論

其實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試著”檢視問題,找出原因,再找出解決的方向和做法”

之後,大家一起來這兒討論和交流!

 

而且訓練狗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學問,切入的角度和目標達成的方法,

有些大同小異,有些卻也可以天馬行空,

就像鬼哭神號的Zimba事件,我從沒聽過這種方法,

但實在很怕鄰居以為我家在宰狗,所以便自然想出這個解決辦法,

而且只花了二,三天時間就解決了這問題,

剩下的日子可真是很好過了呢!

 

所以大家一起來動腦,一起討論,一邊玩囉!

 

當狗狗出現了一個行為問題,是我們不喜歡的,該怎麼辦呢?

問題的分析 - 5W& 1H

你可以利用5個W和1個H的方法,來幫助釐清問題(再加個SWOT分析也不錯啦!)

5W 

When - 這事是什麼時候發生的?狗狗的年紀為何?是狗狗剛睡醒?還是正在吃飯?...等

Where - 發生的地點為何?周遭環境為何?家中?市中心?住宅區?工地?

What - 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前後順序為何?

Who - 當時又有哪些人和狗?關係為何?平常互動為何?

Why - 這事情怎麼會發生?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H (要再加一個How much成2H也是可以啦!)

How - 當時人的反應為何?狗的反應為何?其它狗和人的反應又為何?事發後的行為?

 

如此主人才可以對症下藥,而不是東試西試,方法卻不一定適合你和狗狗,

因為這過程當中浪費的不止是時間,若因效果不彰對造成您對自我或狗狗的質疑,

那反而將會是最傷害你們彼此關係的毒藥!

 

 

潛在的問題 - Don't how? Don't care? Don't know?

狗狗為什麼會做壞事?

是不知道什麼如何去做對的,你要的行為?

還是狗狗跟本不當你一回事,或是決定這事對他而言,一點都不重要?

還是...他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原來這是不對的行為...而你一直以為他是故意的?!!

 

孔子說的好:不教而殺為之虐

是的,若從沒用過正確的方法教育過狗狗,也不確定狗狗是否真正了解前,

便在人類單一認知狗狗故意犯錯時,對他們責罵或拳打腳踢?

這其實也是一種變相的精神和身體虐待,不是嗎?

 

舉個Free run的例子好了,通常狗叫不回來,跑給你追時,我們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我猜百分之八十的主人,在氣急敗壞,沒有形象地追在狗屁股後,

一旦狗被逮到,痛罵一頓是少不了,有些主人甚至就失控,開始動手打狗

 

因此,狗狗如何解讀呢?他又會開始有那些反應動作呢?

”這次因為我跑不夠遠,不夠快,所以被主人打,那...下次我要跑得更努力!”

或是

”每次只要主人和我太接近,我就要被罵或被拉扯,那我還是跑到他勾不到我的地方,以策安全!”

當然,惡性循環和惡夢就此開始!!

悲哀的是,主人永遠不懂狗為什麼不乖,而狗也不明白主人的雙手為何變成了可怕的金箍圈!

 

 

了解你的狗到底懂了多少 - Fail and Try

當狗狗沒有達到你要的行為時,

你可做些小測驗,以探討你的狗,

是真的已明白並學會了那些訓練了嗎?

還是,只有你認為他不是應該早懂了?

 

不論結果,若你發現,原來他從來沒被教過/或是不在乎你說的話/或是根本聽不懂你的教法,

那就代表,不是你的狗太笨,你也不應該仍使用原本的相處模式,

因為問題其實出在別的地方,

你應該要做的是:”開始””正確”地教他,或是要換個方式來重教他,或是先解決其它潛在的真正問題

 

有些時候,進度太快,難度太高,時間太長也會造成學習能力和意願降低,

所以若在測試過程中,你發現狗狗沒有做到預期的行為,

那代表你應回到前一較早階段的訓練,重新教起

 

回歸基本點 - Foundation

狗訓練也發展了幾千年,從一開始的動輒打狗(現在好像還是有人仍在使用這方法..)

到目前發展出了許多訓練輔助工具:項圈/牽繩/電擊/P字鍊/Head Collar/胸背帶/

食物獎勵(或賄賂?)/響片/more and more ...

仔細想想,這些訓練工具,都是和狗有一定程度的身體接觸(響片除外),

或是拿一個物質去”暫時”吸引住狗的興趣

 

而當這些工具,因為使用時的立即性效果,實在太顯著了,

所以我們不知不覺中,越來越仰賴這些訓練工具,

於是,我們總是”治標不治本”,

習慣用”身體上的牽制”或是”物質上的誘惑”去解決眼前的問題,

而忘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件事 - 人與狗的關係

(請注意:”狗愛你”不一定和”狗尊敬你”劃上等號

 

請不要誤會,我也非常鼓勵飼主能帶狗狗去上課,

尤其是在台灣,這樣忙碌,擁擠的都會形態中,

大部份的狗狗,通常都是自己待在家超過八,九個小時,

運氣好的,主人回來後,終於可以出門上廁所,

運氣不好的,可能好幾天都和外界無接觸

所以,若狗狗能和主人一起出門上課,

不但能適時解決狗狗精神上的需求,

也有一定程度的社會化機會

(社會化訓練也不能隨便做,數大不一定美,這..以後再說囉!)

 

也許有人會說:可是我晚上也有陪他呀

....住在一起,不代表彼此關係密切,不是嗎?

大家上班都很累了,回到了家,通常不是忙著做家事

就是癱在沙發看整晚的電視,其實和狗的互動並不多

 

而帶著狗狗,去上一周1個半小時的訓練課程,

藉由遊戲順便做些訓練,自然又有趣,

對狗狗而言,

你開始花了一些有品質的時間在他身上,

你們一起完成每個小挑戰,一起享受這樂趣和成就感,

相對地,狗狗也會開始覺得:

”嗯...其實我的主人好像是個挺有趣的人耶...”

何樂不為呢!

 

只是,上課再加在家練習的時間,畢竟和剩餘時間相比,仍是少數,

如何在那時,不藉由任何訓練工具,

還能讓狗狗愛你,尊敬你,死心塌地視你為主人,

這才會是我們最大的挑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