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Gene提了一個問題: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哈士奇是不是真的很難召回啊(玩具、零食還是真情的呼喚,還是頭也不回~唉唉)?

我半年前收養的一家哈哈,只要一不小心讓他溜走,就要 花一兩小時去找他,

看到你們訓練的狗狗可以free run,真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讓我家的LEO盡情的free run呢。


我必需要很坦白地說:我從未養過哈士奇,不過倒是有幾個養哈士奇的朋友,

再加上以往帶Sugar去公園時,遇到的哈士奇

一直以來,便覺得哈士奇真”酷”呀,不止長相,連個性也是,

因為經常看到他們顧著做自個兒的事,對於主人的呼喚和指令是當耳邊風


而至於Leo不回頭的酷個性,聽來也一點都不意外,

因為我那養哈士奇的朋友,在幾次大馬路上追狗的經驗後,

到現在已經好幾年都不敢再放開牽繩了!

 

當然,我也做了些功課,畢竟隨便呼嚨別人,以後可能會下地獄..哈

在參考了一些國內外對於哈士奇的資料,當然也看了不少哈士奇的blogs後,

一般對這種品種的狗描述:友善但因為其獨立性高,很有可能挑戰或不理會主人,

有些會狼嚎但並不適合當看門狗/

以身體大小與其它品種相比,哈士奇的食量算少/

獵性很強,尤其是對於小型動物:貓,鴿子...等

 

尤其是在美國哈士奇俱樂部的文章中,

更特別強調了哈士奇是非常有”奔跑”慾望的狗,

甚至強烈主張哈士奇不應該任由他們自由行動,而是必須永遠都在主人的掌控下,

並應該在有牽繩的情況下給予足夠的運動量

 

其它的網站也有提到

許多哈士奇會試著從圍牆跳出,或從家中溜出落跑,

其發生機率是非常地高的!

而且.....”通常一放開就叫不回來

 

 

工作這幾年下來,其實我覺得”品種”的特性,的確對於狗的個性或行為有頗大的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不是所有品種的狗都可以用來當工作犬,

或是導盲犬會刻意繁殖混種犬,比如說黃金拉拉,邊境拉拉...等,

以求平衡純種狗在性格或身體結構中,那些不適合當導盲犬的特性

 

其實每個人在決定養狗時,都應先去了解品種的先天特性和優缺點,

並慎重考慮:這品種的狗到底適不適合我個性和生活型態?

再決定要不要飼養,將來雙方的問題自然不多,沒有太多的衝突

(就像婚姻一樣吧...)

比如說:個性安靜又沒時間陪狗的人,可能就不要考慮養獵犬性的狗,

如米格魯,雪納瑞...等

或是,體格瘦小又是第一次養狗的人,也建議不要養狼犬,洛威拿等大型狗,

尤其是他們需要一個讓他們有安全感的領導者

 

而若像Leo已經來到你家,他又很明顯地已有這品種的特性,

甚至已經開始將”翹家”視為生活中的娛樂或挑戰,

那我也是會建議,防護措施要做得更好:門上貼字條提醒出入要記得關門

刻有家中電話的狗牌要24小時戴著...等

 

另外,若有可能,每天帶著Leo出門散步一個小時,

讓他有機會將哈士奇充沛的體力和精力盡量消耗,

自然,他會想溜出去的動力也會相對減少,

因為他是你後來領養的,你也可以試著用一個星期的時間,

將他一天的飼料量分批放在身上(不要放在桌子或櫃子上),

不定時地就餵他幾顆,這應該也可幫助他能較明確地將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


當然,若你每天能花些時間,用玩具或食物和他做些服從訓練(坐下,趴下,等),

一次時間不用太久,五至十分鐘(在他注意力分散前就要停止,

但若他注意力集中時間能越來越長,你也可以逐漸加長和他玩耍訓練時間,

但最後仍不要超過十五分鐘,重質不重量!)

一天中也可以分幾次進行這些小遊戲和動作

 

你必需讓狗覺得你是”有趣”又”愛他”又能讓他”尊敬”的人,

否則狗的注意力自然很難集中在你身上囉!

玩些小把戲是更好了,培養你們之間關係的深度,這會是最重要的功課!

 


但狗的先天條件就決定一切了嗎?那也一不定,

我相信,也有不少的哈士奇主人並不覺得,自己的狗有”喚不回”的困擾,

而且,理論上,用食物的誘惑,是很容易將愛吃的拉不拉多喚回身邊的,

只是,我訓練的拉不拉多中,也還是有幾隻,雖然明知道我手上有好吃的牛肉條,

仍然會老神在在,寧可在不遠處聞東聞西!

 

而後天的訓練,其實也是很重要的,通常也能發揮一定程度的幫助,

只是狗容不容易喚回,除了需經過訓練外,

狗本身的個性經驗、年紀、狗與主人間的微妙關係、地點...等也都是需列入考慮的。

就像我家巷口有一位撿破爛的伯伯,每天推著車到處走,旁邊總跟著一隻看來像混種拉拉的小狗,

伯伯也沒用牽繩(我相信他也無暇特別訓練那隻狗吧!),但狗每天都自然乖乖地跟在主人身邊,

不管是Sugar或其它狗路過,他也完全不為所動呢!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趁小狗年紀尚小,便開始進行”喚回”的訓練,的確會是最輕鬆的方法!

 

不過...夜已深,後天的Free Run訓練...我們明天再繼續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