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說:導盲犬很可憐,從小就被限制很多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一點也不像正常的狗,

的確,導盲犬的從小到大的訓練中,

不管是寄養家庭,訓練師或使用者,都是有些基本規矩要遵守的,

比如說:不餵人類食物/不乞食,不上沙發和床,不能玩”你丟我撿”遊戲...等

 

這些看以基本,簡單的要求,對從未試過這些事的導盲犬來說,一點都不困難,

因為很清楚遊戲規則,反而不會讓狗狗疑惑,或是嘗試”偷跑”

反而是部份的寄養家庭或導盲犬使用者,

因為某些因素(一昧寵狗,覺得這也沒啥大不了,一次沒關係啦...等)而破壞了這些規矩,

這嚴重性有多大呢?看看以下的故事囉

 

這是Lady小姐,真的,她的名字就叫Lady!

所以當我在大馬路上訓練她時,困擾之一就是:

不管是我說:”Good girl, Lady!!" 或是"No, Lady!!",

我都會被前方轉過來的女士瞪,而且,絕對不會是只有一位女士...

(我真的不是變態...我發誓...)

 

但是,這些都還好,Lady最大的問題,就是很愛追東西:

不論是跑過的貓,公園旁滾動的球,都會讓穿著戴盲鞍的她,

只忙著追東西,而不是專心學習怎麼帶路

 

當時,我一直在思考有些拉不拉多,的確追逐本能就比較較強,

難道Lady先天就是這樣的一隻狗嗎?

直到有天在Free run時,我發現Lady會把丟下來的松果,放到我的腳前,

"不會吧!!"我踢開松果後,果然不出我所料,

Lady馬上將松果撿回,好好地擺回我的腳前,興奮地等著我再踢出去

 

回到辦公室後,我打了個電話給寄養家庭,提到了這件事,

他說:對喲,忘了跟妳說這件事,Lady喜歡和我們玩這個遊戲,

我知道訓練中心有說不能玩啦,可是.........”

 

總而言之,幾個星期後,Lady被淘汰了,

因為某天我們正在繁忙的十字路口等著過馬路時,

一陣風吹來,Lady完全不管急駛而來的車輛,

突然跳進車道,就為了追逐吹來的落葉!

當時,我只慶幸,我不是個盲人,我並沒有被她拖下繁忙的車道

 

 

R小弟,一隻很漂亮的黃金獵犬,

當寄養家庭帶他進來訓練時,他們告訴我,

他們夫婦倆都有多年的訓犬經驗,

所以R先生現在已分得出來許多指令:

找爸爸,找媽媽,拿報紙,咬綠色小恐龍,拿拖鞋,...

還給我看了一張己經12個月大的R小弟,站在廚房流理台上的照片,

看著他們笑得很開心,甚至有些自豪的臉,

我真的不知道,這隻由眾多民眾捐款贊助的狗,

是否又是一隻因”人為因素”,而被淘汰的狗

 

黃金獵犬原來的”拾回”本能就很強,

再加上後天的加強...

我的苦日子果真從第一晚開始,

R先生整晚不斷不斷地拿著拖鞋,玩具來找我,

更糟糕的是,他會從我桌上叨下我自己的絨毛玩具,

因為這就也他一直以來,被要求做的事

 

這嚴重性不止是他分不清楚什麼是他的玩具,

又有哪些是不屬於他的玩具,

還包括將來,他的視障主人可能會找不到東西,

或是意外被到處散落的東西拌倒

 

另外,狗連續好幾個小時,不斷地將玩具,鞋子放到你大腿上的行為,

又有多少人能接受呢?

 

寄養家庭都是義工,他們願意24小時免費照顧狗狗直到成年,

都是很了不起,偉大的事,

只是,我們自己的寵物狗,當然可以隨便依自己的方式撫養,

但導盲幼犬則不應該以自己的偏好或習慣來教導,

畢竟,這隻狗並不屬於我們的私有財產,

他的成敗不止有用金錢衡量,還有人力,心力及視障者的生命安全之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