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走完Winston的Night walk,
意思就是要等到太陽下山才能走,
看看狗是否會有一些”疑神疑鬼”的反應,
像Usher白天走那條路線沒事,
當天晚上Nigth walk時,他頓時變得很不確定,
從頭到尾都只敢走在我腳邊

不過,幸好現在快冬天了,所以六點半就可以走狗,
若是夏天,太陽九點才會下山,常走完狗後都十一點了...

總之...文章還沒寫完,雖然我又快睡著了...


到底是要讓狗可以教狗呢?
舉一個實際例子,
當Usher, Uber, Virgo和Vincent同一天進來訓練,全都在不安又興奮的狀況下,
當然,我可以一隻,一隻地教坐下,在犬舍時分開房間以方便一隻一隻地帶出來,
但是我用了一個懶惰方式,但不但我輕鬆,狗的壓力和興奮程度也減少很多,
方法很簡單:只加強對的行為,並且將訓練設計得像遊戲一樣
我從第一天帶他們,當我要帶狗出犬舍,或是要將關在一起的三隻狗分別帶出來時,
門打開後,我只是手上拿著牽繩看著他們,
一開始狗會跳向我,可能還會狂吠,
這時就是耐心大考驗了,不罵,不打,不用膝蓋頂他們,
最終,會有一隻狗坐下(不管他是因為累了坐下,還是猜出什麼...)
馬上說出那隻狗的名字並誇讚:Good Boy!!! Usher!! SIT!!!
將項圈套著Usher,然後當著其它還愣頭愣腦的狗面前,帶出Usher,
真的,幾次練習後(反正我每天都要帶進帶出四,五次),
我也不用吼,只要溫柔看著他們,很快地每一隻狗就會自動坐下來

當然,你若擔心效果不好,你仍舊可以在開門後下SIT"的指令,
然後有耐心的等到狗坐下,
只是這時候,狗並不是自動坐下,
並不是因為門每次打開,若他想要出去便自動坐下,
而是因為你下的指令

所以你每次仍要下指令,沒指令就沒動作
而且有些狗就是會愛坐不坐(尤其是他和你不熟時...或太熟時...),
你反而要和他魯半天,若沒耐心的人可能開始扯牽繩或動手起來了,
結果變成狗做了這個動作,不是因為他心甘情願,不是因為你下的指令,
而是因為你手上有那條牽繩(或是你有蠻力),
所以當他身上沒牽繩,或你碰不到他時,你又如何能要他坐下?

我的日子,在其它時候其實也輕鬆多了,
因為進出任何門時的坐下動作,也不再和他們僵持在門邊,
我沒下指令,甚至也不用再看著他們,
只要握住門把,一等到狗屁股著地(尤其是他們經過之前的經驗後,保證很快就會猜你要的是"SIT")
馬上說:Good Girl, SIT"
同樣的,你的狗會在進出門時越快坐下,因為她是因為”門”=”坐下”,而不是因為你下的指令
(所以我利用這一對一的機會,再加強他們個別的坐下意願)


在這些訓練中,重點不是如何教他們SIT,
因為他們在寄養家庭早都學會了,
你所做的,是在他們剛進來訓練的不安狀況下,
如何減少不必要的拉鋸戰和不斷的糾正,不管是言語或是肢體上的,
以正面的方式,達到訓練的目的

並且他們所學會的是自我控制情緒和行為的能力,
是自發性,不是被迫或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你所要做的,只是記得要誇讚他坐下的動作,
不管是你叫別的狗坐下時,他也坐下,或是你半途停下和路人聊天時,他自動坐下,
說真的,當狗坐下時,心情比較穩定,他也就比較不會到處東拉西扯,
而且很快地,他也比較容易因放鬆而會趴下休息

同樣是教導,你真的可以讓你的狗學得快樂又心甘情願

以上的方法聽來是反向操作,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儘管問囉!!




Mojito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同儕影響 - 以狗教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j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